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鲁迅不是横眉立目难接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03 法制晚报

  一怕文言文 二怕写作文 三怕周树人 长孙周令飞称这顺口溜跟形象被误解有关

  鲁迅不是横眉立目难接近

  其实祖父温和 经常讲笑话 还会恶作剧 虽然身高只有161厘米 但挺英俊潇洒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昨天是鲁迅先生逝世70周年纪念日。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召开的座谈会上,鲁迅长孙周令飞指出鲁迅形象长时间被人们误解。

  周令飞说:“数十年来,80%以上的绘画和雕塑作品中的鲁迅都是横眉立目的,而且越到后来战斗力越强,连头发都立起来了,那凶劲让后来人都认为鲁迅是个难接近的人,甚至还有点喋喋不休、神经质。”

  “‘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这顺口溜一度在许多年轻人口中流传,这跟形象被误解有很大关系。”周令飞说。

  周令飞说,其实真正的鲁迅是温和的,经常讲笑话,有时还会恶作剧。虽然身高只有161厘米,但看上去还是挺英俊潇洒的。

  周令飞说,除了文学上的成就外,鲁迅其实还有其他方面的造诣,但被人忽略掉了。

  “比如鲁迅在书法上的成就,还有鲁迅以前设计书的封面装帧,有很多独到之处。北大的校徽就是鲁迅设计的,一直用到现在。”周令飞说。

  相关新闻

  编年体全集将出版

  又讯(记者 郝洪捷)记者今天上午从鲁迅博物馆获悉,鲁迅博物馆研究员王世家眼下正和学者止庵编撰一部“特殊的鲁迅全集”,试图按照鲁迅日记中的记述,按时间顺序重新编排其作品。

  王世家说:“我们这部书将从1896年开始,按照鲁迅的日记,以编年体的形式,记录鲁迅每天的生活和工作。”

  止庵认为,这种编辑方式能够帮助研究者发现新的问题。

  “按照时间线索,我们能发现很多新的东西。比如我们可以看出来,鲁迅翻译的作品对他创作的影响,有的时候他提出的观点就来自于他当时翻译的作品。”止庵说。

  止庵说:“而且我们常常以为鲁迅每天忙于写作,其实不是,他一天就干一两件事情,甚至有时连续几年什么都不做,但也可能几年内做很多事情。这种阶段性的变化也能说明很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