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市场意识缺失艺术作品难出深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历时6天的第九届国际艺博会交易场面如火如荼,万余件作品争相竞技,10多个国家、300余家画廊跑马圈地,彰显阵容,然而在这样一个难得的舞台中,却少见我省艺术家和艺术院馆的身影——

  众优秀画廊竞相亮相我省“一枝独秀”

  第九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堪称是“带有京韵文化特色的国际品牌产业,集文、商于一体化,现已成为北京一张烫金的文化名片”。然而就在这样一个种类多、水平高、交易量大而受到业内外人士青睐的博览会上,却难见我省艺术家和艺术院馆的身影。

  记者看到,数百家国内外优秀画廊和艺术机构都在精心包装,纷纷高调亮相,最令人瞩目的是百雅轩画廊,这家集中展示了吴冠中等国内著名画家画作,他们摆出了强大阵容,占据了艺博会展厅的黄金展位。此外,北京三川国际画廊、北京俄罗斯艺术画廊、关中画院、广州徐坚白美术馆、苏州吴门绣苑、香港兴华艺术中心、台湾北庄艺术画廊、日本世界文艺社、法国戛纳画廊、美国西岸画廊、韩国美术时代、俄罗斯二十世纪画廊等300多个国内外著名画廊都携优秀作品跻身其中并全力竞技。

  相对于国内外诸多名画廊对艺博会的重视与高调进入,我省画廊就显得因循守旧,其步伐也慢了好几拍。纵观整个艺博会,我省画展在艺博会上给人以势单力薄之感。庆幸的是,我省张翔得的溢彩堂画廊以大手笔、大制作的作品叫响艺博会,30幅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含量较高的具有北方特色的艺术精品,以其独特的魅力与国内外110多家画廊一争高下,成为艺博会上最受关注和人气最旺的一个画廊,我省书画家张翔得还最终蝉联金奖。

  全国各大画院披挂上阵省城艺术院馆缺席

  艺博会上,全国各大美术院馆都以整体名义重拳出击、集体亮相艺博会,与以往一些画家散兵游勇式的独自亮相相比,此届艺博会无疑增添了几分厚重感。然而令记者深思的是:我省画院只有一个来自大庆的大庆书画院以独具特色的大庆版画作品登台艺博会。

  据了解,北京国际艺博会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采购商,大批海外华侨社团以及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会选购艺术作品,这对于我省艺术家及艺术院馆来说无疑是巨大商机,对于推广我省独具特色的艺术精品大有助益,我省美术院馆论实力并不逊色,却因种种原因没有重视艺博会,错失良机。

  参展的版画家陈彦龙在艺博会结束时接受记者采访说,大庆市书画院在这次博览会中收获颇丰,我们以作品的原创性和独特风格赢得了众多客商前来洽谈,北京、上海的几家画廊也争相与我们签约。艺博会给了我们一个走向世界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黑龙江版画,认识了我们的艺术价值!真希望能有更多的我省艺术家和作品走出画室接受市场的洗礼。

  欠缺市场意识我省艺术难出“冷宫”

  艺博会是交流交易的一个良好平台,很多国内画廊纷纷拿出雪藏多年的国外艺术作品进行交流。北京俄罗斯艺术画廊主推俄罗斯名家作品,北京亚东北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组织的朝鲜名家作品,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令观众流连,且成交喜人。此届艺博会总成交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有的参展画廊甚至出现了作品售罄的火爆场面。

  张翔得颇有感触:黑龙江艺术家艺术功底都很雄厚,可作品为什么总是藏在深闺没人识?通过艺博会这一实践不难看出,我们缺少的不是实力与水平,我们就是缺少市场意识、敏锐的眼光及走出来的勇气!

  黑龙江籍画家、北京上苑画家村著名画家玲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画廊走出地域走向艺博会这一国际平台来取经学艺十分重要。要知道画廊是

艺术品投资市场的一级市场,肩负着艺术品市场的初级发行任务,也起着推荐艺术品,推出艺术家和培养、催熟艺术家的作用,一般画家都是经过了优秀画廊的培育和催生阶段才走向成熟的,并逐渐享有知名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