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圆明园》为何叫好不叫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7:50 深圳晚报

      深圳上映20天,票房仅收8万

      《圆明园》为何叫好不叫座?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大型纪录片《圆明园》在深圳上映20多天,尽管在观众中有着极好的口碑,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影片票房却不如人意。尽管有
的影城力挺该片,每天排出7场之多,然而影片票房仅收8万元。截至10月17日,其全国票房也只有327万元。这部在很多技术方面都创下国产纪录片历史之最的影片,其票房为何与其1000万元的制作成本相差甚远呢?"

      1

      片商满意:市场尚未成熟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圆明园》发行方代表刘先生,他对影片目前的票房表现并不感到担忧,反而觉得这已经是令人满意的成绩了。他说,纪录片的市场历来不好,尽管《圆明园》在技术上做了很多创新,但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把观众引领到影院里来,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宣传,不断地采用新的营销方式,让中国观众明白纪录片早已今非昔比了。

      刘先生分析说:近10年来纪录片在电影市场上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只有两部历史文献片《较量》和《周恩来外交风云》,以其政治揭秘性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在纪录片市场尚不成熟的时候,必须采取运作商业电影的方式运作纪录片,引导观众欣赏这一类影片。参照《孔雀》和《疯狂的石头》的做法,在影片正式上映之前一个月,就将少量拷贝投放到全国票房排名前20位的影院中,每天晚间黄金时间进行一场点映,目的就是积累观众口碑,以期赢得良好的票房。以目前的327万元的票房成绩来看,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如果后期票房再上升一些,加上影片DVD等副产品的发行,影片收回成本就不成问题了。

      2

      影城无奈:地域差距影响票房

      嘉禾影城负责人介绍说,在宣传《圆明园》上,他们也下了不小功夫。他们不仅在影城现场举办影片海报展,还向观众展出圆明园四十景的图片及史料,并与《深圳晚报》联手举办影片口碑场,目的就是为本片赢取观众而造势。在排映方面,在《宝贝计划》、《夜宴》、《卧虎》等众多商业片热映之际,影城一天排出7场之多,就是为满足观众在各个时段前来看片。

      《圆明园》深圳连续放映20天,为何只有区区8万元票房?这在全国总票房中所占比例也是非常微小的。对此,嘉禾影城负责人分析说:纪录片市场历来不好,这是事实,但也有地域差距。就《圆明园》来讲,它在北京的市场肯定要比深圳好很多,道理很简单,那里集中了相当多的高等院校,而像《圆明园》这类影片,恰恰是高等院校或高层次文化人非常愿意看的。

      3

      观众肯定:确实值得一看

      看过《圆明园》的观众都认为影片值得一看。“抛开一切制作上的视听享受不说,就单说圆明园本身,影片向我们展现了从未有过的震撼。以前我们只从历史书上知道圆明园那点断壁残垣,知道被英法联军给烧了。我们甚至很少有人知道,它曾在很长一段时间代替故宫而成为几代皇帝的办公地点。”这是深圳宋先生看完影片的一段评论。

      确实,影片《圆明园》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这些,它用最先进的三维技术,把整个圆明园几乎复原了。虽然没有达到好莱坞影片庞大逼真的制作效果,但它确实已经让人感受到这座“万园之园”极度华美。加上影片由真人演绎,连贯的故事情节和表演上的收放结合,给观众带来很大的满足感。观众方先生更是呼吁学校和家长:应该给孩子们观看《圆明园》的机会,因为影片里有学生们很难从书本里学到的很多历史细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