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岩赵宝刚]一场无关风月的往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0:16 新京报

  电视界的“黄金搭档”在巅峰时刻为何突然分道扬镳

  拍《便衣警察》时,一天海岩去探班。导演林汝为说,海岩来了,给倒点水。冯小刚给大家倒的水,因为冬天冷,房子小,需要生炉子,赵宝刚给大家弄的火。

  「引子」

  赵宝刚和海岩曾是影视圈内最有名的“黄金搭档”,1997年两人合作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迅速火爆荧屏。接下来的《永不瞑目》更是使他们达到事业的高峰。但随后两人突然“分道扬镳”。

  转眼十年,日前赵宝刚表示已和海岩断绝关系,因为海岩不信任自己。随后各大媒体纷纷刊登了海岩对此的回应。海岩表示,他跟赵宝刚导演的个人友情深厚,“至今我仍然认为《永不瞑目》是海岩剧历史上的一个高峰。”两人为什么在最高峰时“分手”?在他们合作的岁月中,又有怎样的故事发生?日前,记者采访了海岩和赵宝刚两人,听他们讲述那场“无关风月的往事”。

  

[海岩赵宝刚]一场无关风月的往事

  赵宝刚现在依然以制作人和导演双重身份活跃在中国电视界。

  

[海岩赵宝刚]一场无关风月的往事

  可以说,海岩是中国内地最成功的电视剧编剧。

  1初次见面

  两个人对对方的第一印象都很“奇怪”,海岩觉得赵宝刚“帅”得不像一个导演而更像演员,而赵宝刚则觉得海岩“威风”得不像一个编剧而更像一个领导。

  1997年,《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问世,这是海岩和赵宝刚合作的第一部作品,当年在电视剧中又瘦又黑的小女孩如今已经成为一代玉女掌门,并且被称为“才女”,她就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女主角———徐静蕾,这也是两位造星高手海岩和赵宝刚携手推出的第一位明星。自此,电视剧业内最具浪漫气质和言情本色的两个男人开始合作。

  虽然《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是海岩和赵宝刚的首次合作,然而两个人的见面却在10年之前,拍摄《便衣警察》的时候。那个时候赵宝刚是剧组的副导演兼场记。两个人对对方的第一印象都很“奇怪”,海岩觉得赵宝刚“帅”得不像一个导演而更像演员,而赵宝刚则觉得海岩“威风”得不像一个编剧而更像一个领导。

  海岩与赵宝刚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便衣警察》剧组,当时的导演是《四世同堂》的导演林汝为,那个时候赵宝刚刚演完《四世同堂》里的老二,也因此结识了林汝为,在《便衣警察》剧组做场记和副导演。那个时候剧组的拍摄条件很艰苦,在北京电视剧制作艺术中心的一个摄影棚,就像现在施工临时搭建的木板房。一天,海岩去剧组探班,林汝为带着剧组几个主创人员和海岩聊天,其中就有作为副导演的赵宝刚和美术冯小刚。林汝为说,海岩来了,给倒点水。冯小刚给大家倒的水,因为冬天冷,房子小,需要生炉子,赵宝刚给大家弄的火。

  海岩现在回忆,那个时候就是觉得赵宝刚他们都很年轻,包括冯小刚,看起来很厚道的样子,一点也看不出来现在面对媒体的“火爆”脾气,冯小刚给海岩看他设计的海报,很有才华。赵宝刚那个时候留给海岩的印象就是很帅,风流倜傥的样子,很有“偶像剧”演员的味道。而且海岩对于赵宝刚在《四世同堂》里的演技也印象深刻,“老二是个招人讨厌的角色,但是他演得好。我现在还觉得,他要是当时当了演员,成就不一定比现在做导演要低。”赵宝刚现在回忆起第一次见到海岩时的印象,用得最多的就是“威风”一个词,“我这个人一直很少有机会和领导打交道,那个时候海岩已经是领导了,我记得那个时候他带我参观他的酒店,我就觉得他是很威风的一个人。他走路的时候别人都要先站起来,往旁边一躲,让他先过去。这个时候你站在他旁边,也会觉得自己挺威风的。”

  2首次合作

  最早《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是海岩和姜文一起弄的,后来郑晓龙说,可以帮海岩推荐3个导演,一个是他自己,一个是冯小刚,一个就是赵宝刚。

  在《便衣警察》剧组简单的一面之缘之后,海岩和赵宝刚两个人就没有再联系,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赵宝刚接连拍摄了《过把瘾》、《皇城根》、《东边日出西边雨》等作品,虽然褒贬不一,但是已经成为电视剧业内颇有影响力的导演,有了不小的名气。在拍摄《便衣警察》10年之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筹拍,这也是海岩和赵宝刚第一次正式合作。最早《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是海岩和姜文一起弄的,后来郑晓龙说,可以帮海岩推荐3个导演,一个是他自己,一个是冯小刚,一个就是赵宝刚。

  海岩没有用郑晓龙,因为觉得他当时是一个领导,总会有很多行政工作,赵宝刚当时正在筹备刘震云的《故乡面和花朵》,但是他当时很喜欢《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这个故事,看过剧本之后一大早就敲郑晓龙家的门,说要导这个剧。

  赵宝刚本人对《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喜欢程度甚至要超过后来影响度“无人能及”的《永不瞑目》,赵宝刚说,当时他一宿就看完了剧本,自己非常感动,有很多想法往外涌,当时就觉得自己一定能把这部电视剧拍好。

  而当海岩谈到这部剧的时候,则开玩笑地说,赵导一定会喜欢这部剧,因为当时我们就觉得剧中那个男主角长得很像他,而徐静蕾又和他老婆年轻的时候几乎一模一样!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合作让两个人都感到很满意,在商业上也取得了成功,“海岩剧”唯美、浪漫的气质,以及“造星”的能力也由此显现。通过这次合作,海岩和赵宝刚的默契程度大增,赵宝刚说,他最欣赏的就是,海岩独特的审美能力,“作家到最后拼的就是对自己熟悉生活的审美能力,海岩的审美能力非常强,并且也影响了我,或者说,我也很愿意去接受并且相信他的审美。”之后海岩和赵宝刚合作了《永不瞑目》,这是一次几乎没有分歧的合作,不仅让当时默默无闻的陆毅一举成名,也让海岩剧达到了顶峰。赵宝刚在最开始看了剧本之后,只说了两句话,至今海岩依然记得,“当时他说,这个剧要是早15年就好了,我自己来演,他还说了另一句就是,这个剧正中我的下怀”。《永不瞑目》播出之后,海岩和赵宝刚的组合已经成型,被人称做电视剧的“黄金搭档”。

  

[海岩赵宝刚]一场无关风月的往事

  两人合作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开始。

  

[海岩赵宝刚]一场无关风月的往事

  《永不瞑目》成为两人合作的巅峰。

  

[海岩赵宝刚]一场无关风月的往事

  《拿什么拯救你》之后他们再没合作过。

  3合作终结

  对于两个人最后合作的这部作品,虽然海岩依旧认为拍摄得很成功,但是赵宝刚在当时确实心里没底,他说,自己当时说,不出意外,这部作品一定砸了。

  2003年,《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以下简称《拿什么拯救你》)是海岩和赵宝刚合作的第3部作品,也是两人的最后一次合作。这个剧当时是海岩提出来要找赵宝刚合作的,一开始是找的其他导演,都谈过话了,海岩跟投资方提出,想换赵宝刚。但是投资方觉得之前海岩和赵宝刚已经合作过两部剧了,他们希望用其他导演,换个风格。

  赵宝刚当时正在搞另外一个剧,《风吹云动星不动》,他拿着本子找到海岩,想让海岩帮他改改台词,帮他顺一遍。但是海岩看了剧本以后没有帮他改,“我看了之后跟他说,这个不是台词的问题,这里面的人物我就看不明白,不是润个色就能解决的。他说那怎么办呢?我现在空着呢,手头也没有其他成型的剧本,我说那你就拍《拯救》吧,他说你们不是找了其他导演,不让我拍了吗?

  我说我去跟投资方说。”当时赵宝刚已经自己成立了公司,他要求“加磅”,就是自己加投资进来,因为当时所有的投资都谈好了,加了赵宝刚的投资进来还要一家一家去谈,让每一家都让我一点来,海岩说,后来他坚持了一下,投资方还是同意了,“因为我觉得这个戏还是很适合赵宝刚的风格的。”对于两个人最后合作的这部作品,虽然海岩依旧认为拍摄得很成功,但是赵宝刚在当时确实心里没底,他说,自己当时说,不出意外,这部作品一定砸了,并不是一句玩笑话,“当时确实有点担心,所以我说,不说意外,《拿什么拯救你》必砸无疑。当时除了刘烨能完全胜任这个角色以外,于娜和印小天都有些困难,另外也有我自身的原因。”赵宝刚在最初拿到《拿什么拯救你》的小说时也很喜欢,与之前的《永不瞑目》相比,这是海岩现实主义色彩比较浓的一部,而这个时候赵宝刚已经从之前对浪漫、离奇风格的偏爱,转向了对现实题材的重视,尤其是小说中刘烨的线索发展非常吸引赵宝刚,他说,自己就是因为这条线而最终决定接下了这部戏。但是,赵宝刚也有他的顾虑,“因为那个时候我们俩已经合作拍摄了两部作品了,如果没有大的突破,我知道这部剧拍完也很难有大的效应。”即便两个人对于这部作品的看法并不完全相同,但是海岩和赵宝刚在合作中的信任和默契依然没有受到影响,《拿什么拯救你》中途主要演员换过,之前演印小天角色的演员拍到10天左右就被换了,当时海岩在上海出差,赵宝刚给海岩打电话,看换谁,当时赵宝刚提了几个人,海岩都认识,都觉得不合适,没同意。海岩惟一没见过也不认识的就是印小天,因为基本上所有的海岩剧中的主要演员都是海岩亲自把关的,但当时海岩在上海来不及回去了,就跟赵宝刚说,“那就他吧,你就定了吧。”虽然最后,我的爱人依然让海岩剧红火了一把,但是很难令赵宝刚完全满意,“如果当时可以找到一个像陆毅那样的演员,我也不会说这句话,这部剧到最后拼得就是我的经验和底蕴。”

  4彼此凝望

  在海岩看来,赵宝刚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他很难说,这个戏让我导吧,我很想导。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之后,海岩和赵宝刚本来还应该有一次合作,却错过了,这就是之后又一部大红大紫的海岩剧《玉观音》。

  据赵宝刚回忆,当时《玉观音》也有意向让他来导演,除了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以外,还有一个原因让他没有接拍这部剧,就是《玉观音》的感觉和《永不瞑目》太相似了,“如果我来导《玉观音》只是发挥得一般,那根本不可能超越《永不瞑目》,而且当时我更喜欢现实题材的作品。”而且,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此时赵宝刚要对自己的公司负责,“我不可能只单单靠着导演的稿酬来养活全公司的人,所以就会牵扯到公司之间合作的问题,就不单单只是我和海岩两个人的事情了,更多的是公司行为。”后来再拍戏时,当时海岩剧的投资方就提出,要用赵宝刚我们都同意,但是他不能再“加磅”了,这样,后面的戏海岩和赵宝刚就没有再合作。

  赵宝刚说,说实话他的确也是有点不大想导了,“不是我不愿意导,而是我想看看在我之后,其他导演来导海岩的作品,会是什么样子的。和我比较,能不能带给我一些刺激,给我反思。所以,我建议海岩用其他的导演,并且给他推荐了汪俊和刘心刚。”即便在《拿什么拯救》之后,两个人的黄金搭档至此结束,但是,两个人依旧非常关注对方的动态。赵宝刚买了全套的《平淡生活》来看,海岩拍摄《深牢大狱》的时候,也会让导演汪俊把男主角周一围带去给赵宝刚看一眼,那个时候正好汪俊要去赵宝刚家玩,海岩就说那你把周一围带去,看看赵宝刚什么反应,赵宝刚看了说还不错,海岩也就彻底放心了。而赵宝刚之后的《别了,温哥华》《像雾像雨又像风》等几部作品海岩也都看了,也会给赵宝刚提些意见。在海岩看来,赵宝刚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他可以表示,这个小说好,怎么好,他可以表示他对你小说的赞赏,但他当时已经是很有名的导演了,也可以算是电视剧导演的第一把交椅了,他很难说,这个戏让我导吧,我很想导。”然而,赵宝刚还是说了,“这个戏让我导吧”。

  在海岩《河流如血》的新书发布会上,赵宝刚出席,在新书发布会当天就表示,如果海岩请他导,他愿意导这部作品。海岩也很期待着和赵宝刚的再次合作,“和赵宝刚合作多年,我俩的交情也很好,很了解,当然希望他导了。”最后还是由于公司之前合作的问题,两人在《河流如血》中的再度联手没有实现。

  5私人感情

  赵宝刚的第一个家还是海岩给他设计的,海岩当时天天去他家泡工地,弄砖弄瓦的。

  明年,2007年,距海岩和赵宝刚合作的第一部作品《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整整十年,在不少媒体都在用“海岩剧10周年”来大做文章的时候,这起事件的两个主人公,海岩和赵宝刚,依然拍着各自的作品。

  虽然海岩并不是和赵宝刚合作次数最多的编剧,但是赵宝刚坦言,海岩肯定是他放在第一位的合作者。在两个人的合作过程中,有一点是两个人一口肯定的,就是基本上两个人没有发生过创作中的分歧,赵宝刚说,即便两个人有分歧,一般都是他听海岩的意见,或者是有一些问题他不告诉海岩就自己改了,“说服海岩是件比较难的事,有时候我和他商量这个情节是不是要改一下,他会给我讲,他为什么要这么设置情节,我就会觉得他说得也挺有道理的。”实际上,海岩和赵宝刚在私下是很好的朋友,两个人经常一起吃个饭,在饭桌上互相损,到家里坐坐。赵宝刚的第一个家还是海岩给他设计的,海岩当时天天去他家泡工地,弄砖弄瓦的。所以,海岩对于媒体报道的“形同陌路”的说法感到很不理解,“我们经常有来往,怎么是形同陌路呢?他家的地是大理石的,没保养好,污损了,也是我让我们的人去帮他清理的,大家都是朋友,帮他做做后勤嘛。”赵宝刚去海岩家玩,也很少谈工作上的事,一般就是聊天,或者谈谈两个人都感兴趣的装修的话题。赵宝刚说,他还希望有机会可以和海岩再次合作,他也愿意再拍一部海岩的作品,“本来我就计划忙完我这一部戏是要和海岩在一起泡一段时间的,和他好好聊聊,看看他有什么想法,有没有什么可以写的,我俩在一起创作一个东西。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他有他的公司,我有我的公司,而他自身的资源完全可以支持他的公司,我的资源也可以支持我的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俩还有没有合作的必要呢?”明年,2007年,距海岩和赵宝刚合作的第一部作品《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整整十年,在不少媒体都在用“海岩剧10周年”来大做文章的时候,这起事件的两个主人公,海岩和赵宝刚,依然拍着各自的作品,《奋斗》杀青,《五星饭店》、《河流如血》、《深牢大狱》明年上档,两个男人会偶尔聚在一起吃饭聊天,调侃着最近的“新闻”报道。

  在这10年中,他们曾经在一起,也分开过,经历过共同的“黄金时代”,也在各自的旅途中艰难奋进着,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两个男人,是最明白其中道理的人。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