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不是一夜之间大红大紫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50 新京报

  [武侠当家]黄晓明

  

我不是一夜之间大红大紫的

  接下来即将播出的《新上海滩》和《鹿鼎记》等都将使黄晓明进一步确立电视剧小生“领头羊”的位置。

  成名代表作:︽大汉天子︾、︽还珠格格︾、︽龙票︾近期热映:︽神雕侠侣︾、︽夜宴︾、︽新上海滩︾、︽鹿鼎记︾人气指数:9 0上升潜力:8 5

  四小王天之黄晓明

  中国电视剧是一个造星的产业,与电影、话剧相比,电视的巨大传播平台让一夜成名不是童话。在经历过陆毅、陈坤、刘烨等第一代中国电视剧小生之后,以黄晓明、邓超、佟大为、胡歌为代表的新一代四小天王已经全面成长起来。黄晓明无疑是新一代电视剧小生中的领军人物,也是最擅长拍摄古装剧的男演员。从选角风波沸沸扬扬的《神雕侠侣》到《鹿鼎记》,金庸武侠剧为黄晓明迅速积累起人气。邓超是近期电视荧屏的“顶梁柱”,出道第一部作品《少年天子》就出手不凡,而最新的一部《幸福像花儿一样》让邓超稳坐电视剧当红小生的位置。佟大为当年以一部《玉观音》出名,在这个圈子的时间不短,今年一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横空出世,透着一股“痞劲”的方言让佟大为重新回到大家的视线之中。胡歌是这4个人中最新鲜的面孔,也是潜力最大的一位,最近胡歌演绎大侠“郭靖”,也为他积淀了一个更高的起点。

  [个人小结]

  曾被介绍为“赵薇的同学”

  我家既不是演艺世家,从小也没有做过明星梦,一直读着重点中学,小时候的梦想是做科学家。报考电影学院,纯粹是个巧合。从小就有人称赞我长得好看,总说我像外国人或者像女孩子一样秀气,曾经有剧组找我拍戏,但我都拒绝了。那时青岛电视台有个儿童节目邀我做嘉宾主持,教我讲普通话的老师刚好是北电毕业的,他说已经多年没在青岛招生的北电那年要来青岛挑选学生,让我去试试。那时候我在家闲着没事,就去参加了考试。

  误打误撞入了这行,一开始没享受到做明星、做演员的乐趣,毕业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别人介绍我还是黄晓明———赵薇的同学,陈坤的同学。赵薇、陈坤他们进学校之前就已经有表演的经验,所以,我成名晚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我已经算是比较幸运的了,正因为我不是一夜之间大红大紫的,一步步走过来让我不会因为走红而激动得不行,让我清醒地知道,要更努力才能红得长久,更能体会稳扎稳打、并要耐得住沉寂。

  争议角色不断

  我很客观地回过头看,觉得《神雕》是比较里程碑的一部戏。我把杨过分成几个阶段,层层递进来演,希望大家看的是杨过成长的历程。

  我觉得我在角色塑造方面的优势在于亦正亦邪,我能演大,能演小,能演正,能演邪,我演的很多角色都是介于正和邪之间。

  后来演许文强这个角色,是又一个坎儿。发哥塑造的许文强本身不可超越和比较,姑且不说别人觉得我怎么样,我觉得我在演戏的过程中碰到了坎儿,自己不像以前那么有信心了。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阶段,你到了一定的高度,你再往上跨一步,很难,很难跨上去,但你又已经到了这个高度。你想努力做,你又做不到。做的时候很没有信心,但你又必须要做,人都是这样,不进则退。

  然后是拍《鹿鼎记》,我演韦小宝,大家又说韦小宝怎么能这么帅,片酬很低的消息也传了一阵。我自己对片酬不会特别在意,坦白讲拍神雕之前,我几乎没有什么钱的。太在意片酬的话,我肯定不会是现在这样。接拍《鹿鼎记》是因为喜欢金庸的小说以及喜欢现在的剧本。

  有望演而优则歌

  《夜宴》中我只是帮忙,客串。但是能跟冯导合作我就是很开心。《夜宴》带给我最大的收益,是有一个跟冯导合作跟那么多大牌演员合作的机会。能加入到这个团体当中,这是我在《夜宴》当中最大的收获。可能这个东西一生只有一次。后来一直都在外地拍戏,也没什么时间认真看这部电影,直到前不久一次回北京,我才完整地重新看了整部电影。当时感觉很激动,倒是没考虑太多别的。

  拍完《鹿鼎记》后希望能有一个较长的休整期,也希望之后能在电影上有更多的发展和锻炼。有什么奖项不重要,只要是观众给予的肯定和喜爱,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奖励。我还是一个比较较真儿的人,面对每一份工作都全身心地投入,不会先去想结果,这样只会让自己先背上包袱,当然如果最后能有一个好的结果,也将意味着努力没有白费。

  现在一边拍戏,也在一边考虑出唱片的事情,目前正在策划选歌的阶段,其实早在两年前就有人找我出唱片,但是一直没有时间,我不是专业歌手,但是我希望能够做一张体现我自己风格的唱片。

  口述:黄晓明

  ■导演点评

  ●高希希(曾合作《新上海滩》)

  “他是最能吃苦的”

  黄晓明是非常顽强的一个人,他是我遇到的年轻男演员中最能吃苦的一个,拍摄《新上海滩》的时候,那么多的困难、压力、要求,他最能吃苦,我觉得他对自己有点儿近乎于苛刻了。他现在已经特别红了,我觉得他以后应该能有所成就。作为他个人,我觉得优势主要体现在他的人格魅力上,对于角色的要求完美,用坚忍不拔的毅力去完成,这也是他成功的最大原因。我希望他在这种状态上,更上一层楼。现在他最大的进步和优势是饰演不同的角色,这是很不容易的,希望他今后在表演的整体修养上有一个整体的提高。

  ■前景分析

  如何抓住巨大的可能性

  随着一部《神雕侠侣》在地方以及卫视的播出,黄晓明,在惹来了巨大争议之后,终于艰难地等到了人们的肯定。虽然七七八八的评论未必都是说好话,但是正如黄晓明自己之前所说的,《神雕侠侣》成为他入行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一部作品。接下来,我们等待的是《新上海滩》。很多人说黄晓明属于“大器晚成”,的确,跟他的同班同学赵薇、陈坤等相比,媒体和业内对于他的认可,要远远晚于他的粉丝们。作为从古装起家的代表,之所以要把黄晓明放在第一个,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作品和现在的位置,更重要的是,他通过《夜宴》传达给我们更多的可能性。记得《夜宴》刚刚拍摄完毕,在《新上海滩》的片场,黄晓明说,自己面临着一个坎儿,这不仅仅指的是许文强这个角色所带来的压力,更多的是对于这样一个偶像出身的演员,如何抓住大银幕所为自己带来的巨大可能性。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雷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