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雪山草地同志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2:22 重庆商报

  1935年10月长征途中,我被调到中国工农红军大学,给刘伯承校长和张宗逊参谋长当通讯员兼司号员。

  是时,张国焘公开与党中央分裂,命令我们左路军和右路军中原四方面军人员停止北上,立即南下到天全芦山地区建立川西根据地。这一分裂行为迫使我们再次翻越终年积雪、空气稀薄的夹金山。

  我跟随着张宗逊参谋长,除我之外,还有他的秘书孙明厚、勤务员牟海文。10月的夹金山寒风刺骨、山高路险。我们行走在晶亮硬滑的积冰上。左面是雪崖,右边是陡峭的雪壁。有的战友一不小心就滑下雪崖被积雪活埋。我们用刺刀撬出踩脚坑,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小心地往上爬。越往上爬,我就越感到胸口透不过气来像压着千斤巨石;脑袋胀痛得要爆炸一样。张参谋长见我年纪小体力弱快支持不住了,要我拉着他的马尾巴,让马把我拖上山。下山时,我拉紧了马尾,连滚带爬……

  可惜,在过丹巴时,孙明厚同志因高山缺氧,支持不住倒下后再也没有爬起来。后来牟海文同志把唯一的一床毯子给我盖上,自己却被冻死了。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又一个倒下,我又难过又害怕。张参谋长见了我便问:“小孙,你怎么啦?”我哭着说:“我个子小,身体又差,能走出雪山吗?”他搂着我的胳膊说:“我们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一定要走出雪山。”然后,他扶起我一步一步向前走。

  1936年8月底,眼看着我们快要走出草地了。在一个喇嘛庙里,因为好几天没有吃东西,身体极度虚弱,我病倒了。张参谋长听说后,急匆匆赶来问:“小孙,你饿了好几天怎么也不说一声?”我奄奄一息,说不出话来。他叹了一口气:“唉,可怜的孩子,饿得不成人样了。”说完,他急忙跑回住处拿来了保存很久的一点炒面和盐巴(这些都是过草地时专门配给军首长的)。他一点一点喂我,还安慰我说:“吃了会好些,很快就要走出草地了,你一定要坚持!”

  第二天,部队又出发了。张参谋长见我没有恢复体力,硬把我扶上他的马。我昏昏沉沉地趴在马背上,望着走在马前,一步一挨的张参谋长,泪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眼睛。

  回首往事,像我这样十来岁的小红军,当时如果不是首长和战友的关怀帮助,我是不可能走完长征路的,我也不会有今天。

  注:孙洪道,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十军军长,陕西省军区司令员,1995年于成都病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