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刀锋1937》遭遇欣赏尴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3:01 京华时报

  

《刀锋1937》遭遇欣赏尴尬
《刀锋1937》遭遇欣赏尴尬
▲由于该剧表现了两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一往情深,因此不少观众将它与《上海滩》画等号。

  (剧照)

  由孙红雷、寇世勋、叶童三位实力演员主演的电视剧《刀锋1937》,目前正在北京
电视台影视频道热播,并在上周电视剧风云榜中占据榜首位置。不过,由于该剧表现手法比较特殊,将抗日与大上海的黑帮斗争联系在一起,引发了不少争议。有的观众看得热血沸腾,爱国主义情绪高涨;有的观众却认为暴力镜头过多,是一部打着抗日旗帜的黑帮戏。该剧导演郭靖宇直言,这是这部戏遇到的一个最大尴尬:“事实上,这部戏讲的是如何做人和抗日,只是表现形式比较酷而已,与黑帮和暴力有本质区别。”

  ■导演解读

  为无名英雄“树碑”

  该剧将抗日、黑帮、爱恨情仇交织在一起。故事从在上海弄堂里长大的胆小懦弱的狱卒郑树森讲起,在认识了躲在狱中避仇的江湖大佬庞德之后,郑树森从此被迫卷入江湖仇杀的阴谋之中。随着剧情的发展,郑树森(孙红雷饰)、庞德(寇世勋饰)、虞中和(钱勇夫饰)三股江湖帮派势力明争暗斗,最终将郑树森造就成一个青出于蓝的江湖大佬。在日军逼近上海的时刻,庞德和郑树森放弃了江湖仇杀,投身于民族救亡的洪流中。

  《刀锋1937》早先在成都、上海等地播出时获得良好口碑,这次在北京地区播出,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该剧导演郭靖宇曾担任内地版《笑傲江湖》执行导演。他说,《刀锋1937》受欢迎,他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这部作品与其他抗日题材剧不一样,“它歌颂的是抗日战争中的那些无名英雄。”为无名英雄们树一座纪念碑,是郭靖宇拍摄这部电视剧的动力。

  ■观众评价

  剧情类似《上海滩》

  有观众将该剧与《上海滩》画等号,评价说“都是两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一往情深,复仇欲念的疯狂扭曲,江湖纷争的险恶诡怪。”

  郭靖宇却认为,该剧与《上海滩》完全不同。“《上海滩》更关注男女主角的爱情,《刀锋1937》则注重于一个小人物的成长历程。前面讲述的是郑树森的成长和庞德的复仇,带有很强的传奇性和故事性。当面对日军的进攻后,个人恩怨在民族大义面前显得无比苍白,郑树森和庞德由兄弟变成对手,而后重新走到一起,不是为了家仇而是为了国恨。这一结局对电视剧的主题是一种极大的升华,一个传奇人物的复仇故事变成了小人物成长为抗日义士的主题。这使得《刀锋1937》比《上海滩》更具阳刚之气和思想内涵,展现了比《上海滩》更大气、更宏观的上海滩百态图。”

  打着抗日旗帜的黑帮片

  有网友在贴吧中留言:“该剧只是打着抗日的旗号,其实是一部黑帮动作片。”对此,郭靖宇回应:“那就是观众误会了。这部戏是抗日题材的主旋律电视剧。通过这部戏,我想讲的是做人,要做一个头能顶天、脚能立地的人。”

  ■演员评价

  现代版《基度山恩仇记》

  主演寇世勋认为,《刀锋1937》的故事更像现代版《基度山恩仇记》。“在这部戏中,我饰演有着血海深仇、被仇人处处谋害、一心想报家仇的庞德。当国恨家仇一起袭来的时候,庞德选择为国出力。我想,让我来选择,也是一样的。”寇世勋说,“一部好的影视作品一定要给观众一些东西思考,我们不一定要给自己戴上‘寓教于乐’的高帽子,但应该让观众看了有点感觉,让他思考一点自己人生的东西。一定要有点这种元素存在,作品才能有反响。”

  一个小人物的成长史

  孙红雷认为,这部戏区别于以前的抗日题材剧,它主要展现一个小人物的成长史。他在剧中扮演的郑树森,不再是以往刚烈的硬汉子形象,而是一个懦弱、胆小怕事的小混混。

  他说:“懦弱只是郑树森的一面,他是一个性格多面的人物。一开始,郑树森只是个小混混,从小懦弱、怕事。当他为了生存而被迫卷入江湖仇杀时,则变成了一个刚强的帮派大哥。同时他骨子里不失正义,当1937年抗日烽火燃起后,他毅然投身抗战洪流,在民族危亡的刀锋上练就了坚毅与果敢。”孙红雷说,要完成从一个小人物到一个黑社会老大,再到抗日义士的转变,难度非常大。为此,他曾经用一年时间准备内心戏,演得非常过瘾。

  ■相关

  孙红雷欲做音乐剧《刀锋》

  “今日谁与我共同浴血,他就是我的兄弟!”这是《刀锋1937》中最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句台词。《刀锋1937》在地方台热播时,曾激起网民的热烈讨论,许多“刀锋迷”对剧中诸多台词倒背如流,甚至为《刀锋1937》写了续集。

  孙红雷对此剧也非常喜爱,据他介绍,《刀锋1937》不仅要拍续集,他自己还打算将它改编成音乐剧。“我是中戏95音乐剧班的毕业生,但我却是第一个选择离开这个行当的。”孙红雷说得相当坦率,“做音乐剧需要足够的经济基础。现在,我有了钱,终于有条件、有能力来为音乐剧事业做点事情了。”据悉,孙红雷目前已经和关山、三宝等一起为将《刀锋1937》搬上舞台筹划。

记者:本报记者 赵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