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又见梅兰芳》首映 梅葆玖荣获终身艺术成就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3:42 中国新闻网

  

《又见梅兰芳》首映梅葆玖荣获终身艺术成就奖

  年过七旬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2005年11月15日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戏曲节闭幕式上清唱梅派的代表作《霸王别姬》、《贵妃醉酒》,赢得法国观众的喝彩。他说,梅兰芳七十年前曾来巴黎考察戏剧,而今他作为传人在巴黎演出感到高兴。中新社发 钟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记者 马海燕)在梅兰芳一百一十二周年诞辰日前夕,大型文献艺术电影《又见梅兰芳》与广大观众见面。在今天的首映式上,梅兰芳之子、七十二岁的梅派传人梅葆玖接受了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签发、加州政府授予的终身艺术成就奖。

  《又见梅兰芳》片长九十分钟,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历时三年独资打造的一部文献艺术电影。不同于标准的纪录片或传统意义上的文献片,该片在流动的光影和京剧名段中探访一位大师的艺术和人生,进而让观者受到关于艺术美的触动。

  中央新影保存的拍摄于一九五五年的《梅兰芳舞台艺术》为人们再次领略大师风华留下了凭证,但遗憾的是由于梅兰芳早年间拍摄的影像资料大多焚毁于战乱和意外中,该片拍摄时特地从美国购买了三分钟拍摄于一九三0年梅兰芳访美时的有声短片。这是现存最早最完整清晰的梅兰芳早年影像。

  该片导演蓝冰表示虽然搜集到了梅兰芳在人生各个时期的影像资料,包括他早年的舞台和生活影像,很多镜头都是此前人们从来没见到过的,但该片要呈现的并不仅是这些珍贵的资料,而是以今天的眼光重新理解大师的艺术和人生之路,包括他的追求、他的坚韧、他的困惑、他的感伤。

  梅派几代弟子梅葆玖、李胜素、魏海敏、胡文阁等都在影片中诠释了梅派经典剧目《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断桥》等。

  梅葆玖感谢美国加州政府颁给他终身艺术成就奖。他说:“我们不能忘记七十六年前我的父亲梅兰芳把京剧带到美国。中国人民是念旧的。建设

和谐社会也需要真善美的作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