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威震丹麦 世界体操锦标赛杨威首夺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8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刘向张荣锋)丹麦阿胡斯世界体操锦标赛当地时间前天进行了男、女个人全能决赛,中国队领军人物杨威和意大利队核心费拉里分别夺冠。杨威和费拉里都是第一次获得个人世界冠军。

  杨威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决赛中以94.400分的成绩压倒卫冕冠军、日本名将富田洋之夺冠。富田洋之以93.175分获得亚军,德国小将哈姆布埃兴和中国选手陈一冰分获第三、四
名。

  杨威当天发挥稳健,在挺过第一项自由体操后,在鞍马、吊环、跳马、双杠上始终压着富田洋之,并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中稳扎稳打,夺得冠军。他获得了当天鞍马、跳马和双杠3个单项的最好成绩。

  费拉里是在最后一轮自由体操的较量中险胜美国队的别格尔后夺冠的,成绩是61.025分。别格尔落后0.275分屈居亚军,

罗马尼亚队的伊萨巴莎和尼斯托尔分列第三、四位。中国队的庞盼盼和周卓茹分获第六和第12名。

  女子个人全能的比赛扑朔迷离,费拉里前两项一路领先,但在第三项平衡木上出现失误,别格尔乘机紧紧咬住。在前三轮比赛结束后,庞盼盼暂列第一,但由于庞盼盼已经在拿手的平衡木上出现失误,没有把对手拉开足够的距离,在最后一个弱项跳马比赛中要获得高分很难。庞盼盼在跳马比赛中选择了难度较大的动作,落地出现明显失误,退出了奖牌竞争。自由体操赛场上,别格尔和费拉里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展开了最后冲刺,分别获得了15.375分和15.500分的高分。费拉里最终夺得冠军。

  美国队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预赛排名第一的梅美尔因为在女团决赛中肩部受伤而退出了个人全能的角逐,梅美尔能否参加个人单项的决赛目前还无法肯定。

  杨威:可以坦然面对08奥运了

  杨威勇夺冠军后表示,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的最大收获就是可以坦然面对2008年奥运会了。

  杨威表示,他在雅典奥运会失利后受到了很大打击,因为雅典奥运会是他状态最好的时期,可是比赛失利让他没了信心,这次夺冠让他重新找回了自信。“雅典奥运会后,我有了退役的念头,当时状态那么好,可是还是失败了,我觉得自己可能没什么前途了。后来在教练的劝说下,我留了下来,这次的冠军让我找回了自信。”赛后杨威这样总结了冠军的意义。

  杨威认为他在阿胡斯收获的不仅仅是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头衔,更重要的是可以坦然地去面对2008年

北京奥运会了。“我最大的收获是可以坦然地面对北京奥运会了,我学会了如何在关键时刻控制动作,运用技术,还有就是调整心态。我以前也想过要调整心态,可是很难做到,但今天我很平静,平静地去面对比赛是我能够最后夺冠的一个关键。”

  杨威承认,单杠比赛动作有所保留。“我在场上比赛也很关注比分变化,在最后的单杠项目上,由于成绩领先较多,所以决定不使用高难度动作。比到那个时候,我觉得冠军应该拿到了,所以降低了难度,我不想拿金牌去冒险。”

  在被问及比赛最后时刻的心情时,杨威说:“我以前总是在最后时刻出现问题,但今天我并没有担心这个,也没有想太多。拿了金牌是对实力的证明,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没拿金牌,回去再做准备。反正我的目标是2008年,怎样都要努力地走下去。”

  据新华社电

  黄玉斌:杨威找回了自信

  看到爱徒取得突破,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很欣慰,他表示胜利让杨威找回了自信。

  在4枚重量级金牌中包揽3枚,让总教练黄玉斌乐开了花。“今天两个队员发挥得都很出色(陈一冰排名第四),尤其是杨威,这个全能冠军对他提高自信和备战2008年奥运会意义太大了。”

  黄玉斌说:“去年全运会没能拿到冠军,对他的打击很大。但好在作为老队员,他很快调整了心态,在这次世界锦标赛上终于拿到了冠军,多年的努力和能力终于得到了证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个人全能他是亚军;2003年阿纳海姆世界锦标赛个人全能他还是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个人全能比赛,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单杠失误,那次对他打击很大,他当时有了退役的念头。真替他高兴,最终能够夺得世界冠军,突破了心理障碍。”

  黄玉斌认为,心理因素一直是杨威没能夺冠的主要原因。“他是个很有实力的选手,完全具备夺冠的能力。我一直跟他说,他的能力没问题,只要能在场上保持平静的心态,就可以拿到冠军。雅典奥运会失利后,他就想退出体操队,我鼓励他留下来,说北京奥运会是个难得的机会,而且他的问题不在于能力,就是心理因素。他最终决定留下来,所以这个冠军是他多年努力的结果,也是个人的一次突破。”

  黄玉斌认为,杨威完全有能力征战北京奥运会。“以杨威目前的状态和科学的保养手段,他完全可以坚持到2008年后退役。”黄玉斌充满期待地说。

  据新华社电

  图:

  杨威实现个人世界冠军梦想。IC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