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敦煌》里面故事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1:00 今晚报

  本报敦煌今晨电 (记者刘杰)行走在茫茫戈壁中,在落日余晖里体会莫高窟所带给人们的心灵震撼的同时,也让人们了解莫高窟的前世今生,这就是九集电视纪录片《敦煌》正在敦煌莫高窟拍摄的内容。透过镜头,我们看到来自美国和日本的专家正在对莫高窟的壁画进行修复,其谨慎和细致程度就像是在做一件精美绝伦的刺绣。

  《敦煌》由曾经引起轰动的纪录片《故宫》的原班人马拍摄,共计九集,每集45分
钟,制作周期将长达一年半之久,预计将在明年年中与观众见面。此番摄制组来到敦煌莫高窟进行实地拍摄,重点内容就是呈现莫高窟壁画的保护和修复工作进展情况。事实上,莫高窟的内容只是敦煌这个沙漠里的文化宝库的一部分,历史上的敦煌,是中华民族进入西域地区的门户,曾经是中西交通史上最著名的交通——丝绸之路最重要的中间站,它曾经在世界历史的中心舞台上,扮演着非常引人注目的角色。这里曾经是中国文明视线的终点,也是中国和外部世界第一次握手的地方,历史上众多的民族,曾经在这里上演壮观的历史大戏,特殊的历史机缘和严酷的自然环境,将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封存在这里。这便是纪录片《敦煌》想要挖掘出来给观众展示的那些隐藏在历史背后的故事。

  关于敦煌的内容,已经有电视节目或电影关注并拍摄过,但是他们一般都把记录和叙述的重点放在莫高窟,而缺乏对整体的敦煌地区的全方位的拍摄。敦煌之所以重要,莫高窟之所以会在敦煌开凿,与敦煌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它曾经在历史上扮演过的重要角色是分不开的,发掘莫高窟的深刻文化内涵,离不开对整个敦煌的了解。因此,纪录片《敦煌》将全面记录敦煌2100年壮阔历史,深入揭示敦煌的文化内涵。这部纪录片在表现手法上也力求创新,不是过于学术地讲解,而是以故事化和戏剧化的手段讲述一段段跟敦煌有关的人和事。纪录片以人物为线索,侧重拍摄九组人物,从魏晋南北朝至今,将近1600年的历史,讲述了九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预计,这部纪录片将在明年春天完成拍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