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弹在线•点评央视剧:《乡村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1: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生活不能只有爱情

  近几年来,特别是打“小品王”赵本山的《刘老根》热播起,央视黄金强档所播出的农村剧,就几乎为东北题材所垄断———如《马大帅》、《圣水湖畔》、《美丽的田野》、《别拿豆包不当干粮》、《都市外乡人》,等等。这些剧集以其浓郁地方特色的田园气息或乡土文化(如“二人转“等),饶有趣味的东北口语和土话(如“整”“咣叽”“忽悠”
等),质朴自然的本色表演,特别是富有生活内涵和时代特征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广大观众的掌声。

  本周播完大结局的电视剧《乡村爱情》,虽然赵本山在剧中只是挂了个“艺术总监”的衔头,并且和“药匣子”范伟一样,只是友情客串,但剧集的质素还是保持了“本山剧”一贯的高水准,几乎上述东北题材剧该有的特色和看点,它都一一具备。

  《刘老根》中不少令人印象殊深的演员,这次都有披挂上阵:如刘老根的儿子“大奎”(王小宝饰)变成了“村长”长贵,狐假虎威的“胡科”(王晓曦饰)则荣升为“乡长”齐三太……值得一提的是,赵本山新收的两大弟子也同时亮相该剧,分别饰演“李大国”和“王老七”。可以说,正是这些有着丰富舞台经验的老演员或者新人的加入,保证了该剧整体表演的较高水平。特别是王小力和于月仙两位演员,表演张弛有度,流畅自然,活脱脱将“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刘能”和巧舌如簧、极尽撮合之能事的媒人“谢大脚”刻画得入木三分,很有当年“药匣子”和“大辣椒”的神韵。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演员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固然可以让表演更加娴熟,但拿捏失度,也可以滑向矫情和造作。比如媒人谢大脚带玉田到女方家说亲一出戏,女方家长那喜形于色,过分热情的表现,就颇有点“舞台话剧”的味道———作为女方父母,只凭媒妁之言,便兴奋得忘了形,还任由人家忽悠,这未免太不合情理了吧?

  另外,虽说该剧的主题是爱情,但也并不等于生活就是爱情吧,尤其是在农村。而剧中赵玉田与刘英的爱情却偏偏给人这样的观感:洋洋30集的篇幅,两人的出镜率不少,但除了篇尾有见到赵玉田扒了家里茅草房要养花外,就从未见他干过啥正经事;刘英就更甚了,那么大一个姑娘,由头至尾不是坐在炕上陪父母生闷气,就是站在家门口翘盼“负心人”回心转意。你说,这都哪跟哪啊!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乡村爱情”?(徐文辉)

  

评弹在线•点评央视剧:《乡村爱情》

  图:《乡村爱情》是部东北题材的农村剧

  

评弹在线•点评央视剧:《乡村爱情》

  图:范伟赵本山只在剧中亮亮相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