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个女人的战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0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许岩

  巩俐得奖记录:

  1989年第十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电影《代号美洲豹》);

  1990年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最佳女主角(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

  1992年威尼斯影后、金鸡百花奖双料影后(电影《秋菊打官司》);

  2000年第24届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女主角、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电影《漂亮妈妈》);

  2005年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最佳女配角(电影《艺伎回忆录》)

  章子怡得奖记录:

  1999年亚太地区电影最佳新人、美国影院协会的"明日之星"(《我的父亲母亲》);

  2000年芝加哥影评人协会最佳新人、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女配角、第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国际年青演员协会最佳女演员(《我的父亲母亲》);

  2001年多伦多影评人协会最佳女配角、伊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第六届香港金紫荆奖最佳女配角、第十六届美国独立精神奖最佳女配角、美国第十届MTV电影大奖最佳动作明星(《卧虎藏龙》、《我的父亲母亲》)

  2004年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女主角、第二十四届中国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茉莉花开》);

  2005年香港金像奖影后(《2046》)

  张艺谋的新片《黄金甲》最近正式开通了官方网站,看来暴风雨般的宣传即将接踵而至。说到张艺谋,人们必然会想到巩俐和章子怡,同样在《黄金甲》官网发布会上张艺谋还是没有逃脱这个问题。且不论私生活中他们有着怎样撇不清的情缘,就电影事业而言,这三个人的起落沉浮确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对于张艺谋今时今日在中国乃至世界导演中的地位,已经毋庸置疑。而对于巩俐和章子怡这两代传奇谋女郎的一姐地位却一直在争论中,两人跻身国际影坛同出自于老谋子的一手成全,虽然同出一门但二人的明争暗斗却从来没有停止过,随着《夜宴》的上映和《黄金甲》的出炉,这场两个女人的战争似乎就要达到白热化。

  国际地盘争夺战

  说到国际地位,内地的女演员,恐怕还没有人敢与章子怡和巩俐叫板,二人的影后头衔少说也有半打。还记得章子怡刚出道时被人们称为小巩俐,其实除了照片中的某个侧面确有相似外,章子怡和巩俐可以说是典型的一个“燕瘦”、一个“环肥”,幸运的是在外国人眼里她们都获得过“最美的东方女人”的称号。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论幸运,章子怡比巩俐就是高了那么一点点,她轻而易举就傍上了好莱坞这个“大款”,有了过硬的后台,章子怡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自然粗壮一些。

  《艺伎回忆录》的交锋

  前几年国际上流行过一个口号,好像是“发展与合作”,章、巩二人也有过合作,比如《2046》,再比如《艺伎回忆录》。相对于《2046》二人几乎没有照面的所谓合作,在《艺伎回忆录》中章子怡和巩俐可以说是肩并着肩战斗过。但戏里戏外两人除了争斗还是争斗,在戏里年轻的小章打败了巩俐,在戏外却是巩俐凭借成熟自然的演技完美胜出。“演得好”是章子怡的优点也时她的缺点,正因为“演”的痕迹过重,每每章子怡声嘶力竭时越发体现了巩俐内在张力的可贵,章子怡终究敌不过巩俐的老练沉稳与炉火纯青。

  捍卫后冠之战

  今年的国产影片大刮浮夸风,名导纷纷烧钱打造华贵奢侈的宫廷戏,而章、巩也分别登上王后宝座,一场后冠保卫战就此拉开帷幕。从已经曝光的剧照看,章子怡的扮相妖媚漂亮,却更像日本的艺伎;巩俐的造型金光耀眼,华贵有余却略显俗气,二人算各有长短。论演技,《夜宴》已经上映,褒贬不一,章子怡依然是“演得十分卖力”,说不上不好就是看着替她累;而《黄金甲》则是刚露冰山一角,观众的期待正在持续上涨,王后之争到底鹿死谁手还言之过早,不过如果巩俐能够正常发挥,赢的几率还是很高。

  和张艺谋的交情

  最后也说说巩俐、章子怡和张艺谋的交情,其实明眼人一比较他们分别合作过几部影片就知道谁和谁在心里更近些。光猜测也许说服力不够,还是用点事实说话吧:在《黄金甲》官网发布会上,主持人问张艺谋“巩俐、章子怡谁的演技更好?”,张艺谋表示都好,在主持人的逼问下张艺谋说巩俐的更成熟;在更早《黄金甲》的某发布会上张艺谋说:“我之前想拍武则天,因为我觉得她(巩俐)能演皇后或者女皇,她有这种感觉这种气质这种分量。”因某些原因未能如愿,“后来我找到了这样一个宫廷故事,算完成我的一个梦想。”分手10年后听到张艺谋的话,巩俐忍不住在众人面前泪水盈眶,轻轻扭过头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