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雨中泪别“情报处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27 每日新报

  

雨中泪别“情报处长”(图)
雨中泪别“情报处长”(图)
昨天上午9点,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述追悼会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陈述的家人、电影界知名人士和普通民众数百人在雨中为家喻户晓的“情报处长”送行。追悼仪式异常简单朴素,为陈述低调为人的一生作了最真实的注脚。

  殡仪馆大厅两边的挽联写着“人生舞台性率真誉鼓鸣天,银屏演艺人鲜活口碑载道”。遗像上,白衬衣、黑西装、红领结的陈述神采奕奕,这是他留给世间的最后一抹光彩笑
容。陈述的大儿子陈介刚表示:“这张照片是陈述生前钟爱的一张照片,也是他生前亲自选定的,最特别之处在于领口那个红色的领结。这个打结方式很特别,是父亲亲手制作的。父亲不仅精于表演,游泳、吊环、双杠也是样样在行,书法、木工、漆工也很擅长。但他一生为人低调,对于别人对他著名表演艺术家的称号总是不以为然,他说:‘表演艺术家这个帽子不能随便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演员。’所以他的名片上印的是:中国演员陈述。我爸爸和赵丹一样,最心仪扮演鲁迅,他们不仅是同乡,个头也差不多,最重要是都性格耿直,对虚假伪善嫉恶如仇。他戏称自己是老顽童,物质生活简朴无所奢求,粗茶淡饭相伴一生……”

  追悼会现场,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坐着轮椅亲自前来送别,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严顺开、向梅、何麟、叶惠贤、于振寰等演艺界人士也来告别。尚长荣、茅善玉、赵志刚和陈老的学

生姜文等人送来花圈。遗体告别时,陈述的妻子李波痛不欲生、哭倒在地。著名主持人叶惠贤在接受采访时几度哽咽,他表示,自己和陈述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是名副其实的忘年交。当时两人走南闯北说
相声
,吃住都在一起,彼此非常了解。“陈述虽然是我的父辈,但他没有架子,艺术上他非常认真,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因此他塑造的每一个反派都不相同,决不把坏人脸谱化。而且他事事充满求知欲,永无止境地学习。”令叶惠贤终身难忘的,是两年前陈老的84岁生日上,当时他坐在轮椅上忙前忙后招待,一看到我,拍了一下大腿说:“小叶啊,再也不能跟你说相声了,我再也不能演戏了,说完号啕大哭起来……”说到这里,叶惠贤再次沉浸到悲恸中。

  追悼会当天,自发前来送行的还有不少普通影迷,忠实影迷陈先生说:“陈述那批老艺术家主演的电影伴我成长,给我快乐,这是当今影视所无法给予的。他们演绎的角色逼真、生动,每一句经典台词都将永远烙印在我记忆深处。”

  新报记者 张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