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岳奇童》足够怀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7 京华时报

  如果仔细分辨,《西岳奇童》上下集剧本有了很大不同。上集叙事清晰、干脆、传统,下集多了幽默和好莱坞大片的元素。它的编剧最近一定看了不少好莱坞大片。清单如下:《印第安那·琼斯》系列、《达·芬奇密码》、《石破惊天》。

  在下集中,沉香抵达华山脚下,先是发现了具有神奇功能的宝莲灯。此灯和达·芬奇的密码筒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发出金光。沉香发现了“婴儿”“山洞”等一组密码,并
开始飞快破译。破译成功,他进入了山洞探险,很有琼斯博士探险的味道。后来,二郎神轰炸华山,能量堪比核武器,看看蘑菇云和震波就可以知道,足够“石破惊天”。

  在《西岳奇童》中,观众还可以看见港片中常见的幽默和“草根”。二郎神的威严不再,“降格”为普通人,哮天犬被搞成一副傻样,连仗人势都谈不上,只会乱叫,凶狠劲儿不见了。这一神一犬成了被恶搞的对象和笑料。

  不过,有了好莱坞大片加港片,《西岳奇童》看上去还是挺热闹的。只是,沉香遇到的困难少了、小了,他们一家对抗天庭,违反天条的罪状被忽略,对立面和加害者由天庭变成了二郎神这个个体。为此,剧本才不得不把二郎神这一威严者,改得如此不堪。二郎神的母亲也曾经犯了天条,被压在山下,说起来,杨戬也曾是个苦孩子。《西岳奇童》和《大闹天宫》《哪吒》比起来,立意差了很多,如果以浪漫主义和自由精神评论,下集乃狗尾续貂。若是放宽标准,且怀旧一下,《西岳奇童》还是很好看的木偶片。(马德昌)

记者:马德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