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撞车 撞掉颓废 撞出柔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时隔四年,网络作家慕容雪村的成名作《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今年在成都大放异彩。根据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情海》以及同名电视剧《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都在成都进行拍摄。高虎和秦海璐领衔电视版“遗忘”,一帮新人打造电影“遗忘”。虽说题材和时间撞车,但电影版和电视版的导演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无论是电视还是电影,都摒
弃了原著中的颓废,电视或电影都将充满温暖与柔情。

  电影

  根据《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情海》日前已拍摄完毕,正在进行后期制作。昨日电话中,影片导演谢鸣晓洋洋洒洒,完成了一次完整的对于影片的解读。他甚至预言,“针对这部小说的改编而言,拍电影的人一定比拍电视剧的人更加理想主义一些。”

  导演阐述:温暖与希望并存

  原著小说记录了一群人,告诉你,他们曾经像陈重这么生活过。我要做的电影,实际上是献给一代人的,这一代人的年龄在我看来比简单按照年代划分要稍许宽泛一些,不仅仅是上个世纪60年代或者70年代生人,而是60年代末70年代中期以前出生的人。

  小说初现网络到今天已经四年。小说里描写的情节已经从前卫泛滥到现实生活当中比比皆是。现在很多人提到这部小说都带着色情的微笑,我认为这是对小说最大的曲解,误读。在网络上搜索一下,友谊,诚信,责任这几个词出现的频率远低于通奸,腐败,一夜情……所以这些词汇就更显得珍贵一些。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多几个有袍哥风范的朋友,你会高兴的。所以,在影片中,每个人都是温暖的,有希望的。

  角色分析:万变不离原著

  陈重(刘牧饰):忠于原著

  陈重是最忠实于原著的角色,导演认为,别的人物都可以改,而陈重不能改。在《情海》中,陈重是绝对主角,160场戏中有130多场都有他的戏份。陈重代表了上个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中期出生的一代人,这一代人的情感体验、成长环境、获得知识的途径以及做人的底线都有自己的特点,原著小说成功的关键就是塑造了陈重这个角色,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这也是读者喜欢小说的原因之一。而陈重也是影片中惟一一个比较灰色的角色。

  赵悦(国歌饰):背叛者转为受害者

  电影中的赵悦戏份比小说中略少一些,但都会出现在关键场次。在角色的定位上,导演对赵悦做了比较大的调整。在原著中,她在离婚前就有了背叛丈夫的行为,而在影片中,赵悦和别人有染的情节将被模糊,她基本上是一个受害者,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地方。导演认为,女性读者会认为小说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太狠,太绝望,希望能在影片中多一些温暖和亮色。

  李良(张子晨饰):神经质的艺术感

  在《情海》的四位主演中,扮演李良的张子晨是惟一一个非川籍的演员,导演谢鸣晓看重这个天津人的理由是他的眼神。在导演心目中,李良的形象应该是刚刚毕业时候的王志文:清瘦、清高,带点艺术气质,而最近几年,这样的男演员似乎很少冒出头。而导演在张子晨的眼神中看到了自己想要的那个李良:神经质、不确定,带有艺术感觉。

  叶梅(刘姝含饰):更加善良温暖

  在《情海》中,导演对叶梅这个角色也做了微调,相比小说中的叶梅,这个角色更加善良,更加温暖。在原著中,她性格火辣,甚至在婚礼上对着陈重泼了一脸的酒,人们心目中和陈重偷情的她应该是漂亮、风骚的万人迷。但在影片中,叶梅将变得更加率真和纯情,一根筋地真爱着陈重。

  故事:寻找失去的……

  成都某公司销售经理陈重谎称去北京出差,实际和情人叶梅幽会。当得知叶梅即将结婚的对象居然是自己的好友李良时,陈重悔恨不已,但是一切都已覆水难收了,妻子赵悦也对他彻底绝望了,提出离婚。他的麻烦不止这些,陈重欠了公司二十多万,必须马上还清。大学时代的好友王大头强制李良戒除网瘾,但对陈重仍然是无能为力。最后,陈重怀着忏悔的心情,走上寻赵悦之路,想寻回失去的青春、理想、真诚……本报记者潘媛

  电视

  作为当年最红火的网络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电视剧中的人物、故事会有什么变化?导演刘惠宁打算怎样改编拍摄?昨日,该剧导演刘惠宁接受了本报记者面对面采访,对电视剧《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的人物、故事进行了全面曝光。他称电视版“遗忘”充满温情。

  导演阐述:摒弃灰暗充满温暖

  网络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是慕容雪村的成名作,当年曾创下千万点击率奇迹,而陈重和赵悦的悲剧爱情故事早已深入人心。同名电视剧是经过改编后的版本,在保持原作精神的基础上做了适当的艺术加工,整部电视剧充满温情,在情节设置上处处充满悬念,着重从人物的心理去刻画。

  刘惠宁告诉记者,网络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灰暗,但电视剧会进行调整,将会淡化处理原小说中情色部分的描写,小说中相对灰色的主题也将变成积极向上,把所有角色都写成善良的人。着重表现成都人的亲和力和积极向上的东西。电视剧将在成都春熙路、武侯祠博物馆、锦里、新会展中心、合江亭等地取景,力求把成都的民俗风情原汁原味拍摄出来,把成都拍摄得时尚、大气一些。

  角色分析:他们都在变

  陈重(高虎饰):变得善良真诚

  小说中的陈重比较颓废,有点花心,但对人耿直,尤其对朋友特别直率、真诚。电视剧里的陈重是保险公司的一个部门经理,看似吊儿郎当的,其实他是一个很善良、真诚的人,虽然有性格缺陷,但为人做事都比较直率。他对老婆有审美疲劳,但绝对爱自己的老婆,只是没有好好地珍惜赵悦。此外,小说中的陈重和情人叶梅有激情的性描写。而电视剧则将淡化,包括陈重和叶梅的一夜情,镜头里会表现得比较含蓄,而且情节改成了叶梅另有图谋的勾引。

  导演刘惠宁说,这次选择个子高大的高虎来演陈重,主要是看好高虎身上那种痞劲、坏样。高虎扮演的陈重并不花心,而是一个比较善良、真诚的人。

  赵悦(秦海璐饰):变身成都女人

  电视剧中的赵悦变化非常大。小说中,这个女人的身份比较模糊,她在和陈重离婚前就有了背叛丈夫的行为,和同学杨涛关系非常暧昧。在电视剧中,赵悦变成了一个成都女人,身份是杂志社的女编辑,一个很生活化的女人,为新房忙碌、为情感忙碌。赵悦和对男同学杨涛有好感,但她一直没有出轨。导演刘惠宁说,当初选择秦海璐来扮演赵悦这个角色,就是觉得她身上很有女人味。

  李良(李坤霖饰):猜忌陈重不够朋友

  李良在电视剧中变化不大,对朋友很讲义气,对叶梅非常宽容。不过叶梅和陈重看上去关系比较暧昧,李良有点怀疑好朋友陈重不够朋友,猜测陈重动了自己的老婆。

  叶梅(舒砚饰):变成阴险女人

  小说中的叶梅喜欢陈重,并和陈重发生了性关系。新人舒砚饰演的叶梅相比小说人物有很大变化,她变成一个很阴险的女人,会设下一夜情圈套陷害陈重。电视剧中的叶梅有清秀、艳丽两面性,面对李良是清秀样,面对陈重则很有风尘感。

  故事:失落后才知真谛

  保险公司业务经理陈重与妻子赵悦结婚七年,表面上拥有体面的职业和令人羡慕的婚姻。但在物欲横流的城市中,他沉醉于纸醉金迷的生活,逐渐丧失了对所有人间感情的信任。他与上司和同事勾心斗角;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相互算计钱财。一次偶然认识了舞蹈演员叶梅,但浮华后,陈重才知道生活的真谛……

  本报记者彭志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