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阎崇年:我把纪连海推上“讲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5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彭骥) 昨日,为参加2006成都市全民读书活动图书周活动,《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携新作《明亡清兴60年(上)》来蓉,先在成都购书中心读者俱乐部与成都媒体面对面。已是第三次来蓉,阎崇年毫无陌生感,极为放松、随和地讲述自己这些年来的推荐纪连海上“讲坛”等经历。据悉,今日上午,阎崇年将来到成都图书馆开设“评点明亡清兴
60年”讲座;今日下午,他将在成都购书中心签售新作。

  版税高了,演讲费没变

  再次来蓉,阎崇年已经在《百家讲坛》开设了第二场讲座。而前段时间,有传言称《百家讲坛》限制主讲人的言行,对主讲人出书等行为实行“霸王条款”。对此,阎崇年给予了坚决否认。“我的书一直在中华书局出版,没有谁限制我。我的讲稿和题目,《百家讲坛》也不会预先审定,‘霸王条款’至少在我这里没有。”他笑眯眯地透露,目前自己的版税“略有提高”,但在《百家讲坛》的演讲费却是没有变化。据介绍,虽然《百家讲坛》从阎崇年开讲《清十二帝疑案》起,收视率一路飘红,打造出刘心武、易中天等明星主讲人,阎崇年再上《百家讲坛》讲明亡清兴60年,讲座费还是1千元一场:“这个我没有意见,《百家讲坛》的出场费是铁打不动的,比尔?盖茨去讲也是1千元人民币,霍金也是,我不会不平衡的。”

  为“两斤黄豆”成学者

  最近,当红网络历史小说《明朝那些事儿》的青年作者“当年明月”也将来到成都举行签售。对于这位把历史写得很现代的草根作者,阎崇年称自己也听人说过,却一直没时间看他的作品。在他看来,只要是对历史有自己感悟的人都可以写历史:“《明朝那些事儿》我听说过。写历史,不在乎年轻不年轻。不能以年龄来判断。”同时,阎崇年顺便把自己研究清史为“黄豆”的往事来了个曝光:“千万不要叫我著名清史专家,我只出了些书,写了些论文,著名专家实在不敢当。”幽默的阎崇年坦承,当年自己走上研究清史的道路“是冲着每月2斤黄豆去的”。原来当年他发奋读清史方面的书,就为了当上讲师。讲师是高级职称,一个月可分到2斤黄豆。从此研究清史也一发不可收拾了。

  推荐纪连海上讲坛

  据悉,阎崇年对“武侠小说至尊”金庸大为佩服。“我对金庸很崇敬,不管是他的作品,还是他的治学态度,都让人佩服。”他告诉记者,在私下,自己还常与金庸探讨袁崇焕等历史人物,“我们曾约定一起走访袁崇焕所经历的地方,但由于时间原因只好作罢。”据透露,阎崇年希望让更多的学者走上讲坛,以大众语言将他的学术观点传给尽可能多的人,纪连海、毛佩琦之所以走上《百家讲坛》,都与阎崇年向节目制片方的推荐关系颇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