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93岁车辐不减“顽童本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下午两点,在西南书城一楼大厅,93岁的车辐老先生在车新民等儿女的陪伴下为新书《车辐叙旧》签售。轮椅上的车老银发苍苍,一身蓝色丝绸唐装配上儒雅的气质如同仙人做客凡间。车老今年已是93岁高龄,此次创下了名人蓉城签售的年龄之最。车老的出现,让现场的人们有一种莫名感动。

  本报摄影记者曾在10年前为车老与丁聪先生在宽窄巷子喝茶聊时拍过照,签售前与
车老之子车新民取得联系后,登门采访,并将这张记录车老当年风采的照片亲手奉上。

  “老顽童”:我是四川“车老疯”

  车老的家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简单,凌乱。但仔细一看,才发觉四壁尽是老友故旧的书画:大书法家黄苗子的长卷行书,雕塑家刘开渠的赠墨,萧军写的七律中堂。

  车老正坐在书桌前看书。他的书桌上堆满了各时期的期刊杂志、诗集、报纸、小说,还有一些未完成的书稿或者信件,有一座小山那么高,真让人怀疑如此高龄的他怎么才能在如此杂乱的环境下静心修养。车老很快打消记者的疑虑,由于从事多年的记者生涯,他非常熟悉地从“小山”里抽出几张纸,给记者作写稿参考。车老说自己原来当记者的时候,因为经常要和人打交道,脑子里要记上百个电话号码,随口就说得出来。

  车老笑说,他年轻的时候就被人喊成“车老疯”,喜欢到处找好耍的事情,看戏,交友都是他最享受的事情。谈起当年和朋友的旧事,车老透露黄宗英能够和冯亦代结合还是靠他的点拨。回忆起这段往事,车老脸上露出快乐的神情,记者问他为何这么快乐,他说:“朋友爱我,我爱朋友,永远如此!”,这也是他长寿的秘诀。谈到自己的性格,车老开心地说:“我是天生的开朗!没得办法!但是一定要多读书,多看大家的作品,我最喜欢马克·吐温,果戈里的书了。”

  “老食客”:至今不用安假牙

  车老爱吃是出了名的,接受采访时,他的嘴角还粘着几颗芝麻,车新民说这是才吃了米花糖。问平时一日三餐都吃什么,车老说:“早上吃玉米糊,还要加

蜂蜜、鸡蛋。”车新民补充道:“中午晚上就和大家一样,有时候出去散步,他还要吃一些街边小零食,比如豆花儿,也很实惠,夏天的时候还会要求吃冰棍儿,一次吃两根。”车老透

  露,吃是人间一大乐事,他张开嘴巴,露出牙齿,说:“我还没有安过假牙!”“老交情”:最爱与流沙河晚间散步车新民告诉记者,车老现在的生活非常宁静,有时候好友流沙河夫妇晚间散步来看车老,三人就谈谈过去的旧事旧人,缅怀过去的情感。车老不仅思路清晰,而且很懂得配合,当他看到本报记者为他拍的照片后,马上就把照片抱在胸

  前,自己摆好姿势,连表情眼神也摆放得很好,意思就是要求马上记下这一刻。

  见习记者赵正旭摄影李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