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阎崇年为二斤黄豆研究清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央视《百家讲坛》推出了易中天、纪连海、阎崇年等明星学者,随着知名度的火速提升,这些学者相继推出新书,并获得了不菲的版税。昨日,阎崇年携新书《明亡清兴六十年》来蓉。日前,浙江一媒体曾给阎崇年算了一笔账,预计他这本《明亡清兴六十年》版税会达到一百万元左右,对此,阎崇年谦称并没有一百万,只是比以前的书略高一点罢了。还透露自己当初之所以选择研究清史,是为了能买二斤黄豆。

  阎崇年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清十二帝疑案》后,用生动的讲述方式,穿越了大清王朝296年的兴衰荣辱,使清代的12位皇帝个个鲜活起来,并成为新版《百家讲坛》一炮而红的第一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如何走上研究清史这条犹如“冷板凳”的道路呢?阎崇年说,“上个世纪60年代,讲师属于高级知识分子,待遇比较好,能够分到两斤黄豆,那时候我才20出头,两斤黄豆的诱惑很大,当了讲师以后也没想过要当教授,自己一点一点地看资料,慢慢写文章,后来书写多了,就成为研究员了。”很长一段时间,阎崇年都过着清贫而愉快的生活,为了多点买书的钱,甚至很早的时候连烟也戒了。阎崇年笑谈,拿到版税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平时想买而不敢买的书。

  谈话中,不断有记者抛出“易中天”的相关话题“套”阎崇年的话,但是早已习惯的阎崇年总是说诸如“易老师的事情是易老师在做”之类的话把话题转移,直到谈到《百家讲坛》控制明星学者言论的传闻,阎崇年才说:“别的人我不清楚,但是他们和我一直是很好的朋友,很多事情通过交流而达成,不存在控制一说。”据阎崇年介绍,《百家讲坛》的演讲费直到现在也是老规矩“人民币1000元”。1000元会不会太少了?阎崇年却觉得没什么:“像比尔·盖茨、霍金他们在《百家讲坛》的演讲费也是一千元啊!”

  见习记者赵正旭摄影李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