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札记:釜山国际电影节的效益和贡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32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10月21日专电(记者李拯宇)第1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20日落下帷幕。在过去9天里,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245部影片让影迷大饱眼福,也给这座风景如画的韩国海滨城市增添了欢快的节日气氛。但更主要的是,釜山通过举办国际电影节取得了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效益,为亚洲电影的合作和共同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1996年釜山举行首届国际电影节以前,釜山在亚洲地区的知名度并不高,韩国人
对釜山的认识也仅限于它繁忙的港口和渔市。11年来,釜山国际电影节迅速成长为亚洲一流的国际电影节,与东京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并称亚洲三大电影节。电影节不仅给釜山增添了独特的电影文化魅力,提升了釜山的国际形象,也给釜山的城市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电影节的推动下,釜山的影迷数量稳步增加,影院设施不断更新,当地开设电影专业的大学从一个增加到六个,还成立了两个专门的电影学校,各种与电影节配套的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每年电影节期间,主会场附近的宾馆爆满、

房价翻番,餐饮娱乐场所生意兴隆。据电影节组委会介绍,今年电影节的预算为740万美元左右,而电影节给釜山带来的经济效益却高达约6000万美元。

  更重要的是,作为韩国最大的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向全世界展示了韩国本土电影的最新发展,也为国际电影界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独特的平台。釜山国际电影节业已成为沟通韩国与世界电影市场的桥梁,促进了“韩流”的出口和

韩国电影产业的国际化。本届245部参展影片中有64部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映,这充分说明国际电影界对釜山国际电影节的认可。

  釜山国际电影节执行委员长金东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釜山国际电影节的未来目标是要形成独特的亚洲风格。为此,釜山国际电影节去年开始举办以培养亚洲国家电影人为目的的“亚洲电影学院”活动,今年又举办了“亚洲电影市场”,为亚洲影片制作、投资、人才流动和销售提供平台。此外,本届电影节还推出“亚洲纪录片网络”,为亚洲国家制作的纪录片提供销售和融资渠道。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本届釜山国际电影节的参展影片中虽然有不少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但上映后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多,真正能称得上重量级大片的更少,这多少让人有些遗憾。韩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一些电影导演至今未能摆脱一味看重欧美电影节奖项的心态,刻意按照欧美电影节的口味拍摄电影,虽然导演声名鹊起,但对亚洲电影业的长期发展未必有益。亚洲电影市场要想获得长期良性发展,更需要的是兼具市场性和艺术性的影片。

  釜山国际电影节也好,其他亚洲电影节也罢,要想吸引更多全球目光,跻身世界顶级电影节之列,看来还需要苦练“内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