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写:外国艺术家感受千年古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3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1日专电(记者张强孙丽萍)上海南汇区的千年古镇——新场镇一派宁静祥和。19日,邵龙妹——一个因“彩豆画”而在小镇上声名鹊起的当地妹子,正期待着一批特殊客人的到访。

  听说有“彩豆画”这样一种民间绝活,正在上海参加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德国董治多夫狂欢鼓乐队和俄罗斯圣彼得堡青年舞蹈团的艺术家们,专程来到有千年历史的
新场镇,感受这里独特的民俗民风。

  这是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特色活动之一——外国艺术家下社区,把“洋戏”送到上海郊区。

  平时饭桌上的五谷杂粮,在“彩豆画”制作坊艺人的手中变成“崇山峻岭、花鸟鱼虫”,深深吸引了数十位外国艺术家:玉米粒在画板上铺成太阳花,相思豆被用来渲染遍山红叶,绿豆成了房前屋后的一片葱郁……

  几个俄罗斯小演员在“彩豆画”制作坊老艺人的指导下,充满好奇地亲手一试。

  看着一头可爱小牛的尾巴最后在自己手里完成,只有十岁的俄罗斯小演员瓦利娅显现出天真的笑容,她说,在她的家乡也有各式各样的豆子,回去以后自己也要学着做“彩豆画”。

  “彩豆画”制作坊的主人邵龙妹向客人介绍说,因为五谷在中国象征着富足,朴实自然,所以受到人们的喜爱。作为当地一项特色手工艺,她计划把“彩豆画”做成产业,为更多当地百姓提供就业机会。

  离开“彩豆画”制作坊,外国艺术家们又走进了到处是白墙青瓦、小桥流水的新场古镇。这里至今完好地保存着3公里长的明清时期老街和20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我们好像徜徉在历史的岁月里……”,德国董治多夫狂欢鼓乐队队长康拉德·绍尔陶醉地说。

  街道两边传统的小吃店、米店、布店,以及做传统旗袍马褂的裁缝店是外国艺术家们最感兴趣的地方,这些外国艺术家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沿途几乎一刻不停地用相机、DV拍下所见所闻,还有人激动地给家乡的亲友打手机,传递着自己在中国的见闻。

  张氏宅第,是古镇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之一,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融合了中西建筑风格。门两侧竖立的大理石柱子,带有浓浓的欧式风格,让这些来自欧洲的客人感到十分亲切。

  “在这里确实能够感到中国深厚的历史和现在发生的巨变!”圣彼得堡青年舞蹈团团长塔蒂亚娜·索拉金娜说,“上海的城市代表现代,村镇继承了传统。”在塔蒂亚娜·索拉金娜的提议下,俄罗斯的小艺术家们在新场古镇历史陈列馆的院内,为大家奉上了欢快的舞蹈:伴随着徐徐加快的节拍,舞蹈队形忽而像花儿一样美丽地绽放,忽而像玉盘一样欢快地转动。在人们的掌声中表演达到高潮,寻声而来的当地居民,将陈列馆小小的院落挤得水泄不通。站在后面的,只能踮起脚观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