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友人追忆“情报处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34 扬子晚报

  陈述生性乐观,一生爱交朋友。他生前的好友、战友、同学追忆起“情报处长”的生平往事,无不对陈老的德艺双馨称赞有加。昨天社会各界都来送老爷子最后一程,见最后一面。从大家的追忆中,一个鲜活的老艺术家的形象越来越清晰了。大家都说老爷子他是一个演坏人的好人。

  孙道临:他是老友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昨天是坐着轮椅来的,身体十分不好的孙老坚持要来为陈述送行。老人因为嘴里生了疱疹无法张口说话,更无法回答记者的问题,但是他从头至尾都一脸沉痛。在陈述的自传中,孙老还特地做了序,两人是六十年的老朋友了。

  张晓林:他是老师

  张晓林是著名的“海派小生”,和陈述老师合作过很多次。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要算和陈述老师一起在南京拍摄《上海舞女》。他回忆说:“陈述老师拍完一个镜头休息的时候,他都拿着一个镜子和梳子为自己整一整容,修修妆。”当时张晓林特别不理解——一个男演员,又是一个反派怎么会那么注意自己的形象呢,后来陈述老师对他说了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角色没有大小之分,没有好坏之分,就看你用不用心。”陈述老师尽管是演绎的反派,但他塑造的配角不亚于主角。

  严顺开:他是楷模

  陈述和严顺开一起合作过很多小节目,尽管小,但是老人从来都很认真,严老悲痛地说:“他是干我们这行的楷模。虽然他走了我们大家都很悲痛,但是作为一个被病痛折磨了这么久的人来说,也是一种解脱了,很想念他……”

  叶惠贤:他是老小孩

  叶惠贤是陈述老师第二次婚姻的介绍人,昨天在追悼会现场他戴着墨镜,也无法止住伤心的泪水。他回忆道:“十多年前,我就一直很担心他的身体,但是老爷子自己不服老,其实老爷子身体原来很好的,走在路上还会蹦几下。我总想他应该更长寿一些。他是个倔老头老小孩。八十岁了他还骑着

电动车上街,别人跟他打招呼他就停下来聊几句。在经济上不追求,晚上的宵夜就是花生米就着酒,和他下棋,不把你下赢不让你吃饭,更不让你走。”

  言人:他爱喝豆浆

  言人早在1982年就和陈述相识,是老人在南京的挚友,两人也私交甚笃。“老爷子生前经常来南京,有一次过完年来南京玩,爱喝豆浆的老爷子想喝豆浆了,我就跑出去给他买,那天是大年初四,还正好有家店开门,老人十分高兴。”言人还说,老人最爱唱的一首歌是“教我如何不想她”,他和李波在南京结婚时,就唱的这首歌,“当他唱到‘微风拂动我的头发’时,我们都笑,他头上已经没有多少头发了。老爷子是动和静结合得特别好的一个人。又爱体育又爱练书法。”童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