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家人缅怀“老爷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34 扬子晚报

  老爷子教我摄影

  李波和陈述结婚十年。李波喜欢管陈述叫老爷子,带动了身边的人都这么叫。当初两人能走在一起是因为脾气对路。两人结婚后过了五年的好日子,后面五年李波就一直在照顾一个重病的老人。关于老爷子的心愿出了这本《陈述的陈述》,李波透露陈述自己曾经起过两个名字,一个叫《历史的误会》,一个是《陈述的陈述》,李波看到这两个名字,当即
觉得应该叫《陈述的陈述》比较好,“我当时跟他说,你有什么误会啊,观众对你不会有什么误会的。后来书出来了,我就在病床前一页页翻给他看,读给他听。他虽然不能说话,但我知道他满意了。”回忆起两人相处的日子,李波又陷入了甜蜜的回忆。李波说自己对摄影特别喜爱,而陈述是一个对摄影颇有造诣的人,她就向陈述老师求教,有一次到三亚拍广告,“我看老爷子在海边踏浪很开心,就叫了他一声,他一回头我就赶紧抓拍了一张,算是考试之作吧,从此以后老爷子就批准我拿照相机了。”

  父亲只称“中国演员”

  昨天陈述长子陈介方代表陈述家人念的悼词中,深情回忆了自己父亲的一生,用词之深切令所有人动容。他说自己的父亲对表演艺术家这个称号有些不以为然,所以父亲印制名片时,只简简单单印了“中国演员”陈述的字样。他教导子女要靠自己发奋图强,所以他们子女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父亲一生生活俭朴,不追求名利。他的社会关系虽然多,但他从不以此谋取私利。他是一个台上有戏,台下却没戏的人。一个以艺术为乐,事业为荣的人。”

  在接受采访时,陈介方又道出了很多陈述生活中不为人知的一面。“父亲在家里样样事情都要自己做,烧菜、家务活都在行,上台时的领结都是他自己做的,因为他有独特的审美观,别人做的他不满意,他对针脚、颜色都非常讲究。”“从来没见过这么能干的父亲!他会做很多拿手菜,蟹粉蛋、响油鳝丝、罗宋汤、色拉等,一大家人每周都会到老人家团圆,吃他烧的菜。他没有一般演员的架子,时常会去小饭店跟厨子研究学做菜,还会去淘一些便宜货回来让我们猜价格。”陈述晚年虽然生活清贫,却享尽了天伦之乐。

  “生病以前,父亲曾到

医院做过检查,医生说他的心脏是三十岁的心脏,至少能活到一百岁。很可惜父亲因为高血压导致了中风。”

  他从小就爱表演

  昨天专程赶来为陈述送行的还有他九十岁高龄的姐姐,她说:“我是他艺术的见证人,他从小就很喜欢表演,他一开始演的都是邮局的戏。”童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