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宴》等出征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37 扬子晚报

  19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第7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参赛名单,除芬兰影片由于导演原因可能不参赛外,共有61个国家和地区各选送了一部影片参赛。而中国则有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冯小刚的《夜宴》和郑文堂的《深海》分别代表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出征奥斯卡,而其他国家影片的导演有不少新人出现。

  61部影片参赛创纪录

  根据此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的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评奖规则,各报名参评的影片,可以不是本国和地区官方语言,只要影片的主要对白不是英语,各报名参加最佳外语片角逐的,可以用任何语言或多语种组合。由于这个原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参赛的国家和地区多达61个。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希德·甘尼斯表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工业国都送来影片参评,其中包括第一次送片参加奥斯卡外语片角逐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有意思的是,除了61部影片,还可能加上一部芬兰影片。由于芬兰影片《黄昏中的灯光》(又译为《薄暮明灯》)导演亚基·考里斯迈奇在报名参评后又表示要退出角逐,奥斯卡外语片评委会主席约翰逊正在与他沟通,希望说服他不要退出。

  不少参赛影片曾获奖

  在61个国家和地区选送的影片中,记者发现,不少影片都曾在世界各大电影节的奖项中有所斩获,而中国选送的三部影片迄今要么没有参加过电影节奖项的角逐,要么就没有拿到过重要奖项,所以前途未卜。

  在所有影片中,最受瞩目的是西班牙大导演阿莫多瓦的《回归》。他的这部影片成为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最大赢家:获得了最佳剧本奖、六名女演员共同获得今年戛纳影展最佳女演员奖。澳大利亚选送的《十只独木舟》,讲述澳大利亚土著人生活,也曾在今年戛纳电影节获得“一种关注”特别奖。巴西选送的影片《电影、阿司匹林、秃鹫》,也曾获得过第58届戛纳电影节“法兰西国家教育奖”。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选送的影片《格巴维察》是31岁的波斯尼亚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的处女作长片,但在第5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将最佳电影大奖(金熊奖)收入囊中。

  不过,中国选送的三部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上就没有获奖记录。而在题材上,《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夜宴》都可以看作《卧虎藏龙》的跟风之作,而《深海》则更像一部小众艺术片。

  新锐导演唱主角

  让人注意的是,与中国不同,不少国家和地区却都积极选送了1970年代末的新人导演作品参加奥斯卡。比如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选送的《格巴维察》导演才31岁,而比利时影片《意外的凶手》的导演费恩·特罗赫是1978年出生的女性。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德国影片《别人的生活》导演度纳斯马克今年才32岁,而他执导的该部影片就获得了德国电影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剧本、最佳配乐等十一项提名。

  埃及选送的电影《亚库比恩公寓》因为影片中包含

同性恋者等诸多打破埃及社会和文化禁忌的因素而被称为是埃及电影的一个破冰之作。导演MarwanHamed年仅27岁,剧本则是由他的父亲、埃及著名电影编剧Waheed打造。京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