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石狮商家,你拿什么吸引消费者眼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30 石狮日报

  10月15日,对所有的商家来说,应该是个不平常的日子。因为这一天,由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五部门联合颁布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正式施行。

  有人预言,如果你有不规范的促销行为的话,它掀起的风暴,可能彻底摧毁你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誉,给你造成致命的打击。可惜的是,它还没引起石狮商家的足够重视。

  商家促销手段大多不符规范

  记者在市区采访看到,尽管黄金周已过,很多商家的促销活动仍在火爆开展,不规范的促销广告、降价标语随处可见,尤其是服装店。

  如有商家宣称自己的店铺“全场9元起”,但真正卖9元钱的商品很难找到。对此,《办法》规定:“对不参加促销活动的柜台或商品,应当明示,并不得宣称全场促销”。还有商家打出“在本店购物满500元就赠送价值158元的皮包一个”的标语,看似十分划算,但消费者看到赠品后往往会感到失望:这个包值158元吗?对此,《办法》规定:“(零售商)不得以虚构的奖品、赠品价值额或含糊的语言文字误导消费者”。

  一些大型商场也存在促销行为不规范的情况。记者在某超市看到,这里到处挂起了醒目的打折标志,有5折、6.5折等,但没有其他相关信息。而据《办法》规定,促销活动中“促销内容应当包括促销原因、促销方式、促销规则、促销期限”等相关限制性条例。

  《办法》几乎叫停了大部分惯用的促销招数

  《办法》认定零售商不规范的促销行为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1、不实宣传,一些零售商在宣传时,不向消费者明示促销活动的限制性条件、例外商品等,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或以虚假的清仓、拆迁、停业等事由开展促销活动,欺骗消费者;

  2、价格欺诈,一些零售商以频繁打折、降价等方式进行促销,以虚高原价迷惑、欺骗消费者,扰乱零售行业的竞争秩序;

  3、限制消费者合法权益,零售商往往规定促销商品不退换,或以保留最终解释权等名义,免除自己的责任,消费者权利受到侵害;

  4、缺乏安全管理措施,一些零售商在开展限时、限量促销活动时,造成经营场所内人员大量聚集、秩序混乱,甚至引发人身伤亡事件;

  5、违反商业道德,开展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促销活动。

  《办法》对这五个方面做了禁止性规定,明确如有违反,将被处以违法所得三倍以下罚款,最高处罚三万元。

  “三万元倒是不要紧,关键是一旦受罚信誉丢了,这是致命的。”一位姓陈的超市老板说。打折、返券、送礼、积分……商家促销手段无非这些,其中多少都有些噱头(也就是猫腻),如果全不能搞了,怎么能吸引人家的眼球呢?促销短信、踩街有可能被禁止

  博广律师事务所的解晓非律师说,《办法》的出台,就像当年的《消法》一样,将更加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商家明明白白促销,促进商家诚信经营。

  那么,石狮如何依据办法展开整治促销的行动呢?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的上级通知,下发文件需要一段时间,如何实施还无法确定。也有可能会根据本地情况由主管部门牵头出台细则,或者开展相应整治行动,一切还要等待上级的通知。他们告诉记者,《办法》出台以后,他们也很关注,对于一些条款他们已经很熟悉了。他们说,群众反映很强烈的商家促销短信和商家促销踩街,因为有违社会公序良俗有可能被禁止。商家的营销转型迫在眉睫

  促销的老招数走到尽头,有没有新办法?有的!一位姓何的商家认为,《办法》的实施,不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有利,而且也是一种陈旧落后营销方式亟待变革的表现,像一些特价店长期打“清仓”牌,已经不能吸引多少消费者了,而且还因此失去信誉度,或者商场的促销商品不退货,已经跟不上消费者理性消费日益加深的速度,所以也出现一些商品即使打折再多,也没有出现销售高潮的现象。所以,各大零售商家都应该创新自己的营销模式。

  他还指出,《办法》实施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行业重新洗牌的局面,比如那些长期靠特价销售的中小型店面,有可能面临重新改行或淘汰出市场的局面。(希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