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商炮制图书《黄金甲》 “搭车”投机显露浮躁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3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张艺谋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没有正式公映,一本同名图书已经在各大书店上架销售。这本全名为《880年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图书,是讲述唐末黄巢起义的历史小说,与张艺谋的电影内容并无关联。为此,影片的出品方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工作人员称,该书并非公司策划出版,与电影“毫无关系”。 而面对质疑,此书作者的经纪公司理直气壮地回复:“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一句诗,难道张艺谋用后,我们就不能用?

  目前,图书《880年满城尽带黄金甲》被排列在各家大书店社科类畅销书的架子上,该书在封面上把“880年”处理成不太醒目的小印章,毛笔体的书名与影片的题名也极其相似,只是在腰封上“从唐太宗到宋太祖,一场席卷晚唐五代的乱世飞云”的字样提示这是一部历史读物。 很多翻看过的读者反映,原先是想提前了解一下电影的内容,但仔细辨认,才知道该书并不是电影的同题小说。 据悉,该书从10月初开始在新浪网上独家连载后,就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看书名还以为是张艺谋的电影剧本呢”、“书名是否有侵权的嫌疑”。

  针对读者的质疑,作者吴蔚的经纪公司近日在新浪网上公开声明,称《880年满城尽带黄金甲》一书以公元880年黄巢进入长安为历史切入点和线索。书名是对黄巢诗句的引用,不存在侵权问题。同时强调书名是《880年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里的“880年”不能忽略。

  其实,这种“有名无实”的“搭车”不止出现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一部影片上。在影片《夜宴》为上映造势宣传时,一本名为《夜宴》、讲述五代十国历史的小说就趁机推出,书名的字体和影片几乎一致。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搭车”过于投机取巧了,体现了出版界的浮躁气,反映出图书出版市场竞争激烈,但选题缺少原创性的现状,图书出版者不能从图书市场本身去开发选题,只好走“搭车”的路子,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剽窃人家的影响力,长此以往会丧失自己的方向,不利于出版界自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