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越剧与天华景戏院的情缘(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30 今晚报

  

越剧与天华景戏院的情缘(附图)

  1953年3月天津市越剧团在天华景戏院演出《沉香扇》,裘爱花(左)饰演蔡兰英,筱少卿(右)饰徐文秀,邢湘麟(中)饰陆绍龙。

  天华景戏院是越剧在天津的发祥地。

  1950年4月,劝业场东家高渤海、上海甬江状元楼经理梁志卿与我共同商定,以三方各占三分之一股份的合作方式组织“上海联合女子越剧团”来天津天华景戏院演出。越剧团由裘爱花、筱少卿、邢湘麟领衔主演,我担任负责人。这是越剧有史以来以整齐的阵容第一次登上津门舞台,立即引起了轰动。

  刚开始,我跟天华景戏院只签订了六个月的演出合同,未料有南方艺苑奇葩美誉的越剧,受到了北方观众的热烈欢迎。越剧团从此落脚天华景,一演就是三年,观众誉称“三年下不了楼”。

  1950年4月22日起,越剧团正式在天华景戏院演出,前三天的公演剧目为《碧玉簪》、《盘夫索夫》和《秦香莲》,演出大获成功。

  天津观众喜爱越剧,非常热情。许多观众朋友不怕路途遥远,纷纷从杨柳青、杨村、塘沽等地前来看戏。很多青少年女越迷为了亲眼见到裘爱花和筱少卿等演员,并且获取她们的签名,常常在天华景戏院内外排起长龙等候。

  在天华景戏院的三年多时间里,越剧团每天日夜演出两场,节假日加演早场,演出了2200余场,上演剧目数百余个,如《梁祝哀史》、《沉香扇》、《叶香盗印》、《辕门斩女》、《杏元和番》、《泪洒相思地》、《三剿桃花》、《吕布与貂蝉》、《秋江》、《包公打銮驾》、《红花果》等等。演出从剧目一日一换,延长到一个剧目能演一个多月。越剧团如此高强度的繁重演出,磨练了演员们的艺术才能,同时也培养出人数众多的越剧观众,为越剧在天津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裘爱花与筱少卿合演的《红楼梦》,是最早较完整地把这部古典文学名著搬上越剧舞台的先行者,此剧就是1951年10月在天华景戏院首次演出的。1954年春,越剧团应邀赴京演出《红楼梦》,一炮打响,不到两个小时,17场戏票全部售罄,盛况空前。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欧阳予倩还亲自为裘爱花排演了《葬花》一折。当年尚属解放军总政文工团的徐玉兰等越剧姐妹也前来观剧,赞扬不已。

  越剧在天津的出现,给津门戏曲舞台增添一派崭新气象。越剧在委婉清丽的唱腔、抒情优美的音乐、清新儒雅的表演、精美雅致的服装、如诗如画的布景、烘托气氛的灯光等等诸方面,对我市

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兄弟剧种和兄弟剧团的艺术革新,都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为使北方观众能听懂越剧,越剧团在天津首创了给唱词打字幕。天津市文化局老局长方纪同志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对越剧团为天津戏剧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我们越剧团深受天津党政领导以及市文化局的关心和扶持,1956年最终成为了国营的天津市越剧团。

  时光流逝,转瞬已过五十余载。环顾今日津门艺坛,群众性越剧演唱活动十分火爆,越剧票房人气两旺,祝贺天华景戏院再度携手充满朝气和活力的越剧艺术,在构建

和谐社会的新时代一同迈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