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京电影节昨开幕 三部华语影片争夺金麒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作为一年一度的亚洲电影盛事,第十九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昨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影片为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美国影片《父亲的旗帜》,剧组主创人员也赶到日本,为电影节揭幕。此外,木村拓哉主演的《武士的一分》和韩国影片《王的男人》也在开幕前放映。

  (记者 施庆)

  木村拓哉揭幕影展

  昨天东京还举行了《父亲的旗帜》的全亚洲首映。该书的原著作者,同时也是影片的编剧詹姆斯·布莱德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他自己的父亲正是在硫磺岛战役中举旗的美国士兵之一约翰·布莱德利。詹姆斯表示,父亲生前根本不提往事,后来父亲逝世,他珍藏的一封当年从战场上寄回家的信,激发了詹姆斯搜寻史料、写小说寻找真相的决心。

  詹姆斯说,他完全信任让老导演伊斯特伍德改编这部影片,而老导演伊斯特伍德也表示:“一切都尽可能的真实,我要‘来复枪’在电影中复活,而且还要流露感情。”

  同时,木村拓哉主演,山田洋次导演的新片《武士的一分》也作为热身作品,在东京电影节亮相。木村拓哉以新发型亮相,备受注目。木村表示,能花七十多天的时间与山田洋次导演、演员们共同拍出《武士的一分》这部戏非常难得。木村在戏中首次饰演穷途潦倒的盲剑客。

  “中国风”再袭电影节

  尽管美国影片《父亲的旗帜》揭幕本届东京电影节,但是十五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大多是来自欧洲和亚洲。中国的三部影片《十三棵泡桐》、《考试》和《狗咬狗》均榜上有名。

  由蒲剑执导的《考试》,讲述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扎龙岛小学校长曲凤琴的教学故事。《美人草》导演吕乐的新片《十三棵泡桐》,是根据四川作家何大草的小说改编,影片中的第13棵泡桐是年轻男女主人公秘密约会的地点,包含着女主人公何风17岁的心路秘密。而香港影片《狗咬狗》被称作陈冠希从影以来最暴力的一部电影。影片讲述了各走极端的一兵一贼,因为一宗谋杀案而互相角力,如狗咬狗般厮杀。

  这三部影片可以说是各有千秋,因此能否夺得最终的金麒麟,要等到一个星期后的闭幕式上揭晓。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当评委

  今年的六位评委中,中国观众比较熟悉的是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以及影片《艺伎回忆录》中的工滕夕贵。东京电影节曾邀请凭《男欢女爱》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以及奥斯卡金像奖的70岁导演克劳德·勒鲁什担任评委,孰料克劳德·勒鲁什临时爽约,电影节组委会只能再次斥重金请来法国著名导演、执导过影片《天使艾米丽》和《漫长的婚约》的让·皮埃尔热内。

  除此之外,本届东京电影节还设置了“特别展映”、“亚洲风”、“日本眼”等单元。在“亚洲风”单元中,中国热映的《疯狂的石头》、新生代影星田原的《八月的故事》和《青春期》、林依轮主演的《爱情故事》、斯琴高娃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以及《伊莎贝拉》、《诡丝》等十多部中国片均在列。

  ■东京电影节参赛影片

  《十三棵泡桐》中国

  《狗咬狗》中国

  《考试》中国

  《灵魂萌发》日本

  《更换地址》法国

  《爱情宣言》意大利

  《小小阳光小姐》美国

  《2:37》澳大利亚

  《河边的女人》韩国

  《哭泣的艺术》丹麦

  《宽恕》以色列

  《涂鸦》俄罗斯

  《松之根乱射事件》日本

  《OSS117之开罗谍影》法国

  《冰球英豪》加拿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