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敬轩:《笑忘书》与王菲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本土走向香港的张敬轩前晚“衣锦还乡”,在广州举行自己首张粤语大碟《笑忘书》首发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敬轩坦言做一个纯粹的歌手很难,“要完全达到别人的要求真的很不容易,好几次我都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一个够格的专业歌手”。

  《笑忘书》的名字,来自米兰·昆德拉的同名小说。“我也希望自己能用一本书的形式来记录自己的想法,但我不是作家,我是音乐人,所以我就想做一张类似音乐书的专辑
。”张敬轩于是创作出专辑同名主打歌《笑忘书》,后来又有了整张专辑。

  因为王菲也唱过一首《笑忘书》,有记者担心张敬轩的新歌不够“原创”。他笑着说:“不会。其实不光是王菲,好多人都唱过同名的歌。在我的概念里,《笑忘书》就像是一个词牌名,不同的人可以往里面填不同的东西。”

  这张唱片问世得并不容易。因为年初为国语大碟《春夏秋冬》宣传得太拼命,张敬轩体力透支,失声病倒,因此在为《笑忘书》创作时,他一度感到力不从心。公司为了帮他减轻压力,请来伍仲衡、金培达、林夕、陈少琪、潘源良等香港顶尖音乐人为他两肋插刀。可轻松之余,张敬轩也感到了压力:“以前全是自己一手操办,反倒觉得很顺利,现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常常一句歌词要唱两个小时还不过关,让我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不够专业。”

  本报记者李丽摄影魏辉

  

张敬轩:《笑忘书》与王菲无关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