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保护传承民族民间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05 云南日报

  国际民间工艺高层论坛发布《昆明宣言》

  昨晚,2006中国云南国际民间工艺高层论坛暨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在世博吉鑫园举行闭幕晚宴。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出席宴会,并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工艺美术家、专家学者、生产厂商及企业代表、工艺领域相关研究机构和组织的负责人代表共300人一道,签名发布了《昆明宣言》。

  丹增在晚宴上说,云南是得天独厚的“民间工艺王国”,全省129个县、市、区几乎都有自己独特的民间工艺。例如鹤庆新华村的金属手工艺品,剑川的木雕……这些民间工艺都久负盛名,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了不断的发扬光大。随着近年来云南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文化产业的蓬勃兴起,全省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正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趋势。各民族民间艺人们发挥聪明才智,不断进行艺术创新,让云南民族民间艺术呈现出越来越强的艺术魅力和市场竞争力。

  此次论坛就国际民族民间工艺的渊源和现状、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整合、民族民间文化产业的开发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多方面达成共识。论坛发布的《昆明宣言》称,各方有义务发动一切力量,利用国际工艺论坛的一切可能利用的形式,开展世界各国政府与民间的工艺交流与合作,有利于维护世界文化的普遍性、多样性和互存性,促进世界文化和文明的繁荣与发展。各方有责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发起一个国际民间工艺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加大对民族民间工艺研究、保护和传承的投入,提升民间工艺在人民中的认知度,加快国际工艺产业化发展;构造一个良好、和谐的交流平台和机制,使各国人民之间经常能相互了解和观摩不同制度、不同文明国家的民族文化民间工艺。

  记者 张勇 连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