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手玫瑰新专辑《娱乐江湖》调侃娱乐界 摇滚界也有个“郭德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1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锐海实习生麦裕欢吴晓昕)三年前曾凭借首张同名专辑蹿红,并被誉为中国最具娱乐性的摇滚乐队的二手玫瑰,近期又推出了他们的第二张专辑《娱乐江湖》,这也是他们签约主流品牌“大国文化”后的第一次大动作。新专辑中,他们延续了之前的摇滚二人转风格,歌词也依旧辛辣调侃,而唯一不同的,是新作的涵盖面更为广阔,除了延续上张专辑对文艺界自身的批判外,新作的话题还触及到互联网、社会地层,以及向来跟摇滚不太沾边的娱乐圈。

  在这张专辑还没推出前,就有不少乐迷在网上表示了对他们新作的期待,甚至还有网友作出这样的评价:“在某种层面上,二手玫瑰能与郭德纲相提并论,因为他们的作品都同样带着颠覆传统的狠劲,以及对现实社会的嘲讽,他们可以说是摇滚界里的郭德纲。”对于这一评价,二手玫瑰的主唱梁龙也表示,“中国人确实太沉重了,我们希望能以轻松的方式去告诉大家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其实摇滚也需要有郭德纲式的冷

幽默。”

  ■三道板斧

  二人转

  二手玫瑰的音乐以嫁接了东北二人转的摇滚著称。至于这次的新专辑,因为二手玫瑰早前已签入主流品牌“大国文化”,所以不少乐迷认为,他们的新作将不能再延续之前的“邪门歪道”,但主唱梁龙则表示,新歌还是有一半以上的作品延续了之前的风格。

  易装癖

  尽管新专辑的宣传照中,他们穿上了西装,改变了以往妖艳的形象,但在现场表演时,梁龙还是会穿上裙子化着浓妆上台。对此,梁龙的解释是:“女装也是一种表达的形式。我们想传达给观众的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我在平常生活中是男的,在舞台上是女装,你也不能说我在舞台上究竟是男是女。就像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好的人不多,特别坏的人也不多,不好不坏的人最多,社会上多的是这样一个很中性的身份。”

  油段子

  如果以上两点都只是哗众取宠的表面功夫的话,那二手玫瑰真正的内涵,则在于他们的歌词。在这张新专辑中,他们的关注点不再仅仅是文艺圈,调侃对象甚至包括摇滚乐向来不太关注的娱乐界、互联网等范畴。

  ■调侃对象

  艺术家

  三年前,二手玫瑰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文艺界的不满,写了那首成名作《允许部分艺术家先富起来》——“大哥你搞摇滚,你搞它有啥用啊?”而现在他们依旧延续了之前对文艺界的不妥协态度。例如《狼心狗肺》,梁龙强调:“这首歌表达了现阶段对自己以前一个价值判断的认识,比如说以前认为一种东西应该是好的,但现在不确定了,像我对北京文艺界的看法,就是这种状态。”

  娱乐界

  专辑第一主打歌《娱乐江湖》中,梁龙把调侃的矛头指向了娱乐圈,他表示:“娱乐百姓而不是鱼肉百姓,还有就是我希望无论是被娱乐者还是娱乐别人者,都要有一个娱乐的心态。”

  互联网

  而《E世代桃园》这首歌,调侃的主题转向了网络世界。梁龙介绍说:“这个词是我一个画家朋友写的。他是一个完全不懂网络的人,他让女朋友把一些网络常用语言都记录下来,然后就按照他那种完全不懂网络的感觉把这些词用进去。我想这种状态是那些每天在网络里面泡的人不一定能想到的。”

  主旋律

  专辑中还有一首相对有争议的歌曲,叫《春天的故事》,不少乐迷都认为这首歌是调侃主旋律歌曲《春天的故事》,但梁龙却作出了否认,他表示:“其实这首歌就是表达春天给我的一些幻想和很多憧憬。如果我是想调侃的话,我会把歌名改为《夏天的故事》。”

  ■方言注解

  搞破鞋

  《娱乐江湖》中有一句歌词,“人要是想出名,劝你风流别往下流,百姓的眼睛亮,管你跟谁谁搞破鞋……”这里“搞破鞋”一词是标准的东北俚语,梁龙解释说,搞破鞋可以指很多关系,比如两人非婚姻关系发生隐性的性行为。但这里主要是说娱乐圈中混乱的男女关系。

  跳大神

  这个词在东北话里,实际上就是一个巫术。专辑中有一首歌的歌名就叫《跳大神》,梁龙说:“我也许在歌中表达的不够明确,但我想表达得是,这社会变化太快了,有很多人无法用正常的心态去看待这个社会,很容易扭曲,然后用别的不正当的方式去逃避,这其实跟‘跳大神’是一种状态。”

  蹭炕沿

  东北人习惯了睡在炕上,所以就有了“蹭炕沿”这个词,梁龙解释说:“这个词的本意是指挠痒的时候,自己挠不了,就只能蹭着炕沿来挠,但现在一般情况下都是指痒的意思。而在我这首歌里,则是心痒痒的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