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想起龟奴生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17 南方都市报

  丧家犬也有乡愁□刘原博客

  周末看电视,是模特选秀,几个长腿靓妹在明斯克航母上搔首弄姿。我很喜欢她们的泳装,因为布料够少;但我不喜欢她们的媚笑,因为模特是不应该笑的。优秀的模特,理应冷艳不可方物,眼神空洞步履恍惚,如同湘西山路上漏夜赶路的僵尸。模特一笑,便如文人干政,妓女著书,大大违反了本行业的工作规范。

  有朋友曾笑我:你的部下若看到你在博客上整天自称老流氓,不知作何想。我说有想法是必然的,至少女同事看到我欺近,便会操起剪刀警惕地望着我,害得我只好站在三米开外发号施令。这话当然是玩笑,其实我上班的时候还是很严谨的,也不下流。多年来,我还是严格地区分新闻从业人员和成人文学作家这两种角色的,尽量不混淆,领工资时我是前者,领稿费时我是后者。

  一个识相的人,应该明白自己在什么环境下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工作规范。

  我从事过几种职业,包括工人、秘书、记者、编辑等,依我看来,做秘书的难度是最大的,因为该行业对阁下演技的要求,实在不亚于戏子和婊子:秘书在领导面前,永远是要满脸堆笑的,这比模特的不笑更累。此外,当领导要做重要讲话时,你必须是一个作家,帮他写漂亮的话糊弄广大职工;当领导出席重要宴会的时候,你必须是一个酒鬼,帮他抵挡所有的酒精考验。

  这还不是最困难的,有的角色更具挑战性。若干年前,某部委官员带吾乡的省直系统官员到厂里视察,沦落乡野的小秘书刘原奉命去县民族歌舞团拉一车花姑娘陪领导跳舞,彼时山风凛冽,夜色逼人,刘秘书坐在车上忧郁地想:我就是一龟奴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