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宇春专辑真实销量曝光 内地唱片销量多"泡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45 中国新闻网

  

李宇春专辑真实销量曝光内地唱片销量多"泡沫"

  李宇春(资料图)中新社发 赵敬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31996张!昨天,太合麦田老总宋柯以“第一个吃螃蟹”的姿态,公布了旗下歌手李宇春首张专辑《皇后与梦想》首发一个月来的唱片销量,同时曝光的报表中,将销售城市、CD销售数量、卡带销售数量、城市销售排名比例等诸多详细数字一并列举,意在打破内地唱片销售数量“虚报”的恶习。在越来越不景气的内地唱片行业,究竟有多少销量数字是“泡沫”的?产生大量虚报的原因又是什么?昨天,记者采访了唱片行业的一些资深人士。

  内地唱片销量多“泡沫”

  乘5或者乘10是行规

  以往在唱片公司的庆功宴上,一位新人歌手动辄就突破60万销量的“喜庆”场面,并不鲜见。尽管大家都对这些“泡沫数字”加以质疑,但究竟其中有多少“水分”,却无人能说清。作为首次向大众公开歌手真实唱片销售报表的音乐公司老总,宋柯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要公布真实数据,原因之一就是希望以真实销量来面对唱片行业所在的挑战和机会,“我们这个行业下滑得很厉害,相比两年前萎缩了1/2,相比五年前萎缩了2/3。”当记者问宋柯,行业内虚报的水分普遍有多少比例时,他表示,对其他公司的行为不便指出,“但有的公司的确有给专辑销量乘5或者乘10的陋习”。

  为什么多“水分”

  把“发货量”当成了“销售量”

  采访中,宋柯对李宇春新专辑431996张的销量很是骄傲,“这个数字是很了不起的正版销量,我们不能说绝对精确,但可以保证八九不离十”。谈到这个数字如何统计出来时,宋柯表示,不过是使用了“一加一减”的笨办法,“这一次,我们掌握了生产,并且利用了天凯唱片的分销渠道进行发行,对生产、发行两方面都有所掌控,譬如首批发货30万张,一周后,我就统计渠道还剩多少张,两个数字相减,就是实际的销售量”。宋柯强调,431996张是真正的“销售量”,《皇后与梦想》的发货量远超这个数字20%,而通常,一般唱片公司会把“发货量”等同于“销售量”,造成了泡沫数字。

  一位唱片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般唱片公司所拥有的销量信息,是从发行商处获得的,发行商将各个销售网点的要货数量统计后报给唱片公司但销售网点对于卖不掉、或者销售不理想的货,拥有退货权。这个周期一般会在一至三个月左右,对于那些并非大牌的歌手,退货期限可能是不受限制的。而有些唱片公司为了宣传歌手的目的,将“发货量”虚报成了“销售量”。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高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