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由自在听古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17 北京晚报

  

自由自在听古典

  10月24日曲目

  德沃夏克:谐谑随想曲约瑟夫·米斯里维切克:为女高音和圆号所作的降E大调双协奏曲斯美塔那:《被出卖的新嫁娘》选段德沃夏克:美国组曲斯美塔那:《伏尔塔瓦河》德沃夏
克:斯洛伐克舞曲第二首德沃夏克:歌剧《水仙女》选段莱奥什·亚纳切克:《狡猾的小狐狸》德沃夏克:斯洛夫舞曲女高音:艾琳娜·谢苗诺娃

  10月25日曲目

  彼得·马克斯韦尔·戴维斯:《奥克尼郡的早晨婚礼》斯特拉文斯基:《彼得鲁什卡》埃德华·爱尔加: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亨利·伍德:《大不列颠海之歌幻想曲》埃德华·爱尔加:《威风堂堂进行曲》大提琴:王健

  伟大的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晚年回顾他一生指挥过的众多交响乐团时曾说,“英国BBC交响乐团是全世界最好的交响乐团”。今晚,中国的乐迷将见识这个与柏林爱乐齐名的BBC。

  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积极运作下,今明两天,英国BBC交响乐团在中山音乐堂连演两场闻名遐迩的逍遥音乐会。新近走马上任的首席指挥、捷克指挥家吉里·贝洛拉维克昨天也首次出现在中国媒体面前,他为中国观众度身制定了两套质量极高的曲目,“这是我和余隆商量很久才确定的曲目,相信会符合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

  纯正BBC

  关于这次BBC交响乐团来华,几乎所有人都格外强调这支乐团的“纯正血统”,因为自1981年英国BBC交响乐团访华演出至今,25年间曾有多支“BBC”交响乐团来到北京,但都不是正宗的英国BBC交响乐团。日前,该团总经理保尔·休斯在邮件中还强调:“乐团本次演出是首度造访贵国”。据他解释,英国广播公司旗下包括五支交响乐团,分别是位列首席的BBC交响乐团以及BBC苏格兰、BBC爱乐、BBC威尔士和BBC音乐会管弦乐团等四支地方性乐团。中国观众之前接触过的“BBC”乐团,其实是BBC苏格兰和BBC威尔士国家交响乐团。一些演商在推广时将他们与首席的BBC交响乐团混淆,造成人们很多误解。

  既然是英国广播公司旗下的王牌乐团,BBC交响乐团艺术水准毋庸置疑,更重要的是这支乐团每年都是享誉世界的英国逍遥音乐会上的主角,它的名气也被热情洋溢的乐迷和BBC广播散播到世界各地。

  原版“逍遥会”

  逍遥音乐会按词义解释是指听众可随意走动的音乐会,但现在用来形容只有一部分听众站着听的音乐会。英国最早的逍遥音乐会1838年在伦敦举办。1927年起,该活动得到英国广播公司的大力支持,大多数音乐会均由BBC交响乐团演奏,因此得名“BBC逍遥音乐会”。BBC逍遥音乐会每年从7月中开始为期8周,地点主要在皇家阿尔伯特大厅,在特拉法加广场,还将悬挂大屏幕播放皇家阿尔伯特大厅的演出。BBC逍遥音乐会每年的最后一场音乐会与柏林森林音乐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许多人穿着奇装异服去看音乐会,而且像看球赛一样呐喊助威。尤其在下半场,热情的观众一起演唱《希望和光荣的国土》和《大不列颠海之歌幻想曲》。

  此次BBC交响乐团来华,带来的两套曲目非常经典。今晚首先上演的是一台捷克作曲家精品音乐会。明晚演出更值得期待,BBC交响乐团将拿出BBC逍遥音乐会上的“原单”曲目,让北京观众能在家门口欣赏到原汁原味的“逍遥”享受。

  吉里还透露,因为当晚第一首曲目是《奥克尼郡的早晨婚礼》,在演出之前,将有一名穿着英国民族婚礼服装的女乐手从观众席中走上舞台,这个环节是来到中国后才确定的。本报记者罗颖文图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