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茶花女》挑“原产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接近尾声,节目也愈见精彩,除了今晚即将亮相的英国BBC交响乐团以外,最重头的闭幕大戏落在了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的头上。从27日开始,两场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一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的音乐会将掀起本届音乐节的最后高潮。

  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茶花女》歌剧艺术的“入门”剧目。1956年,中央实验歌
剧院在前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排练上演了《茶花女》,这是新中国由中国的艺术家们上演的第一部西洋歌剧。而“文革”结束后,全国复排的第一部外国歌剧也是《茶花女》。但是能够看到歌剧“原产地”演出的《茶花女》还是第一次,而且歌剧《茶花女》就是当年威尔第为威尼斯凤凰歌剧院而作,1853年也是在这座剧院首演。

  昨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的艺术家已经开始了紧张的排练,院长吉姆帕罗介绍,这次来华演出,威尼斯凤凰歌剧院派出了包括演员、乐队和技术人员在内的240人强大演出阵容,几位主要演员都是剧院的主力,已经确定在明年威尼斯的演出中再次登台。

  《茶花女》是世界上演出最多的歌剧之一,而且拥有许多版本,这次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将带来一个“时尚”版本。吉姆帕罗表示,新版《茶花女》是旧故事的新编,将戏剧聚焦在“金钱与性”上,采用了简约前卫的舞台布景和服装设计,传统版本中19世纪巴黎那种堂皇华丽的服装和舞台设计被换成了充满现代感的舞台布景和时尚高贵的时装,从整体上看,有些百老汇音乐剧的味道,非常有新鲜感。

  尽管在威尼斯凤凰歌剧院100多年的历史上,《茶花女》已经演了无数次,但该剧的指挥布鲁诺·阿佩利亚表示,对于诠释它的人,从不会感到疲倦,“每一次指挥这部作品,我都有新的发现,因此每次演出前我都非常期待。而且凤凰歌剧院有一个特点,不管多小的角色,演员们都尽全力去饰演。”

  两场歌剧《茶花女》的演出相隔一天,在演员们休整的28日当晚,由著名指挥家余隆率领中国爱乐乐团和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合唱团,在王府井教堂为观众诠释莫扎特的绝笔作品《安魂曲》,同时把“2006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和“中意文化年”活动推向高潮。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