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戴佩妮:奖项只是额外的礼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09 南方网

  

戴佩妮:奖项只是额外的礼物

  不久前戴佩妮来京宣传新专辑时举行了线上演唱会。

  当年和阿牛梁静茹一起比赛

  新京报:我看《一个人的行李》宣传文案说,你在这张专辑实现了跳舞的梦想,以前你都是拿着吉他安静地唱歌,这次为何有此种转变?

  戴佩妮:小时候我确实想当一名舞者,但由于是扁平足就泡汤了。当然这张专辑里,是通过拍MV方式实现了这个梦想。以前我学的现代舞,但写歌是民谣的风格,这两者很难融合到一块去,这次为宣传专辑“为自己而飞”的主题,才把现代舞加了进去,拍的时候还吊了钢丝,感觉挺开心的。

  新京报:专辑里有一首歌《小小》,是写给自己的吗?

  戴佩妮:如果我不是歌手,不会乐器,我要写第一首歌时会怎么写?所以里面有一些123、456这样的哼哼调。在外面采风的时候,总感觉和一群小朋友玩最真,最能够感动人,所以歌曲里用了一些童声采样。另外我手也小小,人也小小,小小一双手可以抓住梦,小小的战斗力可以翻越几个秋,小小的力量来实现大的梦想。

  新京报:你是怎么进入音乐圈的?

  戴佩妮:我们家四个兄弟姐妹,我二哥比我大8岁,但他影响我很深,他喜欢创作而且喜欢听黄舒骏、崔健、李宗盛、罗大佑和陈珊妮的歌,我也跟着听,这样我开始接触创作。后来参加了马来西亚海螺星运奖,那届还有阿牛、张智成和梁静茹。第一次比赛我是找朋友写词,那时候我连谱都不太会认,竟然幸运入围了10人大决赛。

  新京报:包括你在内很多马来西亚的歌手如光良、品冠、梁静茹等都到台湾发展。

  戴佩妮:台湾是中文乐坛发源地、集散中心。很多人都说我们马来歌手外流,我们只是哪里有机会就去哪里,马来西亚的创作环境和音乐市场没有那么成熟,没有大的投资人敢签歌手发片,台湾有足够多的大公司帮助我们,如果马来西亚有人要签我,我当然希望在家乡发张唱片。

  一年一张,每次宣传都像新人

  新京报:应该说是2001年的《流星花园》的片尾曲《你要的爱》让你大红,那时候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戴佩妮:《你要的爱》是我第二张专辑中的歌,但《流星花园》却是专辑发了很长时间后才收录的,结果对那张专辑销售一点帮助都没有,哈哈。《流星花园》播出后,不仅台湾人,连马来西亚和印尼人都能哼,但多数人还不知道唱歌的我长什么样。《你要的爱》对我是很大转变,大家因为这个开始听我的歌我很开心,但以后走在街上人们都会冲我喊“你就是那个《你要的爱》的戴佩妮!”我心里就会嘀咕:我不是只有《你要的爱》,OK?……我觉得蛮遗憾,第三张开始就流行歌搭偶像剧的部分,大家就开始慢慢认识我。

  新京报:之后你的人气似乎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戴佩妮:不会啊,我是个贪图过自己生活人,我喜欢的歌手只得过格莱美最佳封套奖,但还是有很多忠实的歌迷陪伴她。人气不非要到场要歌迷多少,尖叫声有多大,这是表面的华丽。如果是爱音乐的人,对我的喜欢是一辈子的,小时候老师对我说不只要飞得高,要飞得远。另外可能是我的歌蛮难唱,我觉得我的歌蛮K的,但我同事说每次唱一半唱不下去就卡,呵呵,人气这种东西不会影响到我做音乐的本质,以前一个人听我的歌都很满足,现在都已经有这么多歌迷更是满足了。

  新京报:范晓萱也是从人气歌手走向了较为低调的创作。

  戴佩妮:她是反过来走,从大众偶像走到音乐的本身。

  但是我一定会走回去,音乐有太多好玩的了,在这一两年我比较自私,我希望下一张走到大家身边,看看你们在玩什么。或许那时候会有更多人接受。我一年发一张,唱片公司都觉得好累,每次宣传都要从新做一个新人一样,但我太想过自己的生活,有时候我也会感到内疚,好不容易累积起来的人气,因为想过自己的生活,一下子又降下去了。

  有时候自己会感叹自己的歌好

  新京报:从最开始和周杰伦、孙燕姿一起入围金曲奖最佳新人,到去年获得最佳作曲人,这个等待似乎有点长。

  戴佩妮:首先要说明,我从来没有等待奖项。它是一个bonustrack(额外),是一个礼物可以让我非常珍惜,更能提醒我继续努力。被奖项认可其实就是被专业人士认可,但我觉得那次评选如果换两个评委,如果你没有努力,光凭运气也不能得奖,运气都只会给做好准备的人,那我一直都在努力,一直都做好准备,机会来了我就能接受。

  新京报:七年的音乐历程对你来讲,意味着什么?

  戴佩妮:音乐陪着歌迷和自己一起成长。对音乐我还蛮自恋的,有时候我和我爸在车上,听我以前的歌,我常常禁不住鼓掌,“强,超赞!”有时候自己在车里也会赞叹“我怎么写出这么好的东西”。

  新京报:你是创作型歌手,给人写歌的感觉和自己唱有什么不一样?

  戴佩妮:有人说你能不能再写一个《街角的祝福》,我说没办法,我又不是机器。我不是一个专业的作词作曲的人,没有办法为某人量身定做一首歌,所以比较少给人写歌。给江美琪的《我的他》是觉得她比较适合唱,只有写出来我才知道谁可以唱,通常向我邀歌的歌手,我会把完全不认识的对方邀到我家让他挑选,因为这也是交朋友的方式。

  新京报:上一张专辑是《爱疯了》,这一张变成了《一个人的行李》,怎么《爱疯了》之后都没找到适合自己的人吗?

  戴佩妮:《爱疯了》只是让自己想清楚,来整理一个人的行李。我觉得自己像一只猴子,是个静不下来的人,我希望把活泼调皮的东西讲给大家听。谈到感情啊,前段时间有个算命的说,我在21天内必有真命天子,但10月14日就过了21天,我什么都没捞到,反倒是同时和我算命的女同事灵验了,有人向她表白。我比较信奉“阴阳调和”理论,只要把自己做好,总有人会喜欢我。

  新京报:如果想传绯闻,想和谁传一传?

  戴佩妮:啊?……我是个很认真的小孩子,太乖了,和约翰尼·德普?哈哈,我会破坏他婚姻,算了吧。

  记者手记

  要不是唱片文案上的宣传,我记不起戴佩妮已发了7张唱片,7年的时间应该把戴佩妮打造为成熟艺人,但在我感觉她还是个小孩。采访戴佩妮那天,她非要坐在地上,由于我和她身高有些悬殊,为了平等对话我也只好坐下来,屁股刚着地小丫头便扔过来两靠枕,笑着说这样舒服些。

  采访的时候,戴佩妮话非常的多,说到兴起时还伴有“张牙舞爪”的手势,脚有时候也会不小心伸到我跟前。虽然和周杰伦、孙燕姿一起入选金曲奖最佳新人,但这些年的发展戴佩妮似乎不温不火,所谓性格决定命运,或许正是小孩子性格决定了现在的戴佩妮,也因为小孩子性格让她也满足于现在。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