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站在“英烈墙”面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27 黑龙江日报

  郭庆晨

  听说从遵义红军烈士陵园正门到“红军英烈墙”的路要登280级阶梯,便不禁心里头直痒痒:拜谒为攻占遵义城、保卫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而牺牲的先烈,不登上280级阶梯,岂不枉来一次!所以,尽管昨天已经随采访团走捷径到过陵园,我还是不顾吃过早饭就要离开遵义的紧张,起了个大早赶往烈士陵园。

  好在我住的饭店离烈士陵园正门近在咫尺。出饭店门口向南,走过湘江河上的石龙桥,“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几个大字就呈现在我的眼前了。

  哇,好高!抬眼望去,眼前就像是一座小山,山上高耸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只露出上半截。拾级而上,尽管阶梯舒缓,280个阶梯一气走下来,也还是颇费一番气力。待上得纪念碑的平台,早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

  作为昨天拜谒的继续,我既没在邓小平同志题名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停留,也没在著名的“红军坟”前驻足,而是穿过晨练的人群,径直朝“红军英烈墙”走去———对于它,我似乎还有些事情没想清楚。

  “红军英烈墙”上,刻着一个个在遵义战斗中牺牲的烈士的名字。他们的英名,因为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特殊地位、特殊作用而更加熠熠生辉。听当地人介绍说,“红军英烈墙”上刻有三千多位烈士的英名。不,准确地说,应该是三千多位烈士的英灵———因为我读到了这样一群烈士:他们或有姓而无名,或有名而无姓,有的只留下了出生地,有的则名姓皆无、何方人士不详。

  湘江河流水潺潺,在诉说着红军的伟绩;“红军山”林涛鸣响,在咏唱烈士的丰功。是你们,用身躯挡住敌人的枪林弹雨,让自己的队伍得以挺进遵义城;是你们,扼守要道,顶住敌人的进攻,保卫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使遵义会议终于成为红军长征的转折点乃至中国革命的转折点。

  就在昨天,在遵义会议旧址,我们采访了91岁的老红军王道金。他是遵义市健在的十位老红军中唯一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全程的一位。他对我们讲,长征是红军历经千辛万苦走出来的,是许多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是的,无名烈士,不只刻在遵义的红军烈士陵园的“红军英烈墙”上,还留在了瑞金、湘江、泸定桥、娄山关、赤水河、六盘山、腊子口、雪山、草地……红军长征从江西瑞金出发的时候8.6万人,到达陕北的时候只剩下1万多人,其中多数人都牺牲在长征路上,而这之中又有多少是无名英雄!

  是的,长征是无私奉献精神的史诗。无论是敌人的围追堵截枪炮肆虐,还是酷暑严寒饥饿干渴:无论是高耸云天寒风刺骨的雪山,还是茫茫无际沼泽四伏的草地……红军将士都一往无前地以坚忍不拔的毅力与恶劣的自然环境顽强抗争,与穷凶极恶的敌人殊死搏斗。危急关头,他们争相将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为了革命的胜利,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

  哲人曾经有言,世界万物之中,人的生命是最为宝贵的。无名红军先烈们却默默地将宝贵的生命献给了革命,献给了人民。他们真正做到了无私、忘我,心中只有人民的利益。这,就是他们的人生价值;这,就是他们对社会的贡献。

  我在想,长征中牺牲的无名烈士们,没留下遗容,没留下遗言,没留下性别,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但是,他们却留下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红军,留下了受人敬仰的称号———英雄,留下了一种财富———一种让后人永远奉为至宝的红军精神。

  滴滴答答,不知什么时候,天空下起了濛濛细雨。雨点落在了“红军英烈墙”上,也落在了我的脸上。就在这时,我突然发现,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有人在“红军英烈墙”旁边摆放了几束鲜花。那花儿正开得娇艳、美丽,显然是刚刚采集来的。看着那花儿,我的眼睛迷蒙了,视线模糊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