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漫漫边境千里行德艺之葩处处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27 黑龙江日报

  文逸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4周年之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作协、省画院共同开展了“黑龙江省百名文艺家‘边境千里行’采风活动”。

  在北国大地如诗如画的季节里,由14个艺术门类150名文艺家组成的“边境千里行”采风队伍,带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殷殷嘱托,踏上了这次激情之旅。

  千里边境文艺家奉献才艺的大舞台

  五个采风团分赴黑河市、绥芬河市、同江市、虎林市和抚远县等边境地区,文艺家们一路参观采访,一路和当地群众共歌共舞、共书共画,奉献自己多年积累的才艺。他们不顾一路旅途的劳累,不计较演出场所的简陋,以实际行动为“德艺双馨”作出了完美的诠释。当地群众纷纷与文艺家同台同堂表演献艺。采风团的艺术家发自肺腑地说:“基层群众中有很多业余文艺爱好者,或许他们的技艺还算不上精湛,但他们的创作非常生活化,我们从中汲取很多艺术营养,群众对艺术的热爱也深深地感染着我们,鞭策着我们。”

  在抚远,文艺家慰问了戍守在边关的边防四团和“东方第一哨”,他们在山头围成一圈载歌载舞,让人感受到军民之间,艺术家与战士之间的鱼水深情。

  在虎林,采风团举行了两次书画笔会。已年届六十的老书法家蔡忠信每天脖子上挂着毛巾,一边挥汗,一边泼墨。画院的新老画家们一边作画,一边指导当地的书画爱好者。评剧院的艺术家在街心广场为当地群众奉献了一台文艺演出,专业演员和业余文艺爱好者同台献艺,给边陲小城带来一股强劲的文化热潮。

  赴同江和绥芬河采风的文艺家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艺大餐:

京剧、歌曲、舞蹈、魔术、杂技、二人转。黑河采风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慰问演出,村民们都说:“今天真比过年过节还高兴呢!”

  千里边境文艺家开阔视野、激发创作活力的大课堂

  踏上采风的征程,艺术家们的足迹和心灵一起走出了长久生活的城市“围城”,去领略黑龙江的大气与壮阔;去亲近古朴又不乏时尚的民俗风情;去倾听或轻柔或雄壮的生命的歌吟……

  在迎接着共和国每天的第一缕阳光的抚远,那高高昂起的金鸡头颈,那夜色下的满江渔火,穿透了边地恒远的岁月,带给他们无尽的遐想。走进同江赫哲民族文化村,赫哲族人民在鱼皮、兽皮所制的衣帽和被褥上绣制各种云纹、花草、蝴蝶和几何图形,在餐具、桦皮制品上雕刻各种山水、花草、鸟兽,这些巧夺天工的民间工艺,向文艺家传达着赫哲人民的勤劳、质朴和对生活的热爱。

  广阔而壮美的山河令人陶醉,边境小镇的现代化进程更是让采风团成员为之振奋,这一切,极大地激发了文艺家们的创作灵感。“要用优秀的作品表现时代的进步,讲述振兴的故事,展现龙江儿女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著名画家吴团良的肺腑之言道出了采风团所有成员的心声。诗人庞壮国在坤河达斡尔、满族民族乡即兴赋诗,并现场为当地群众朗诵,赢得了满堂的掌声。在黑河俄罗斯民族村,几位作家采访了78岁的苗忠林老人,倾听了苗忠林的父亲———原小丁子村地下党员苗平章与俄罗斯姑娘苗添丽嘎在抗日斗争中结下爱情的故事。他们深刻地感受到,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的那样: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这是自然形态的东西,是粗糙的东西,但也是最生动、最丰富、最基本的东西。

  在抚远,采风团凭吊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默立在滂沱大雨中,献上自己内心深处的无限敬仰。在虎林,采风团参观当年侵华日军留下的地下军事堡垒虎头要塞,听到当时十万华人劳工被日军惨无人道地奴役和杀戮时,心灵无不感受着一种难言的疼痛。历史的回音,如重锤般敲击着每个采风团成员的心扉,如何借助文学艺术的力量传承民族精神,为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出一己之力,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课题。

  边境千里行文艺家厚积薄发的创作源泉

  “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感,深深滋养了文艺家创作的灵思。“边境千里行”采风活动密切了文艺家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百姓们感受到我省文艺家德艺双馨的精神风貌;而文艺家则被百姓对他们的真诚热爱所感动。这次采风活动打破了以往采风形式的单一,每个团队都由不同艺术门类的作家、艺术家组成,采风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而且还增进了各门类文艺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合作。文艺家们表示,今后一定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时间虽然短暂,但祖国边境上那巍峨的山、清澈的水、那蓬蓬勃勃的大森林,那洋溢着人性本真的笑容,那久违的感动和不朽的故事……都一一珍藏在采风团成员心灵的芳草地,这些精神的瑰宝,将积淀为文艺家们日后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和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