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27 黑龙江日报

  王悦华

  冯军同志离开我们已经十余年了,时间的流逝,不但没有冲淡我们对他的怀念,反而,对他的尊敬和爱戴与日俱增,在时光的洗礼中历久弥新。十几年来我们把同冯军同志生前结下的深情厚谊,倾注到李桂霞大姐及其子女身上,每到北京只要有空都去看看大姐,或约出来吃顿饭,或到家里拉拉家常。

  1998年,李大姐及其子冯庆一、其女冯春梅、女婿李忠在我家过春节。为了让孩子们高兴,我特意多买了些鞭炮,跟他们一起放,并带着全家人陪他们到冰雪大世界、东北虎林园去玩,孩子们开心极了。看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我的思绪也回到了十几年前,想起我与冯军同志曾经度过的美好时光,那时虽然很清苦,但我们互相做伴,有说不完的话。想想我们永远不会再有那样的机会,不禁怆然泪下。看着孩子们开心的样子,我的心也有了些许的安慰。能够多为李大姐和孩子们做点事也算是对冯军的回报,也是作为冯军的部下和朋友应尽的责任。

  我同冯军有很深的渊源,我俩同是绥化地区人(现绥化市),我1977年大学毕业在绥化地委宣传部工作,那时冯军同志已是明水县委宣传部长了,他诚实、文雅、谦虚好学,讲起话来头头是道,我一见他就把他当作了榜样。1978年夏天,冯军同志调到团中央工作,十分巧合的是我于1978年底调到了绥化团地委任组织部长、绥化团县委书记、新生公社党委书记。那时,他经常从团中央寄给我一些材料,时时刻刻地关注着我的进步。后来我调到团地委任副书记、书记,1983年调任团省委副书记、书记,这使我与冯军同志的接触更多了。1986年,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冯军同志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带着30多人到黑龙江下基层抓落实。在冯军同志带领下,我们下企业、下农村、睡土炕、吃大锅饭,工作卓有成效。通过三个月的工作,团中央工作队与基层团干部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离乡的那天,市委孟传生书记带领市委班子全体同志及团干部举行了很盛大的欢送场面,冯军同志也热泪盈眶。

  1987年,我离开了共青团到市里去工作,但与冯军的联系却没有中断,我们经常互通书信,每次见面都彻夜长谈,冯军对待工作的精神、态度和他那高尚的品格、他对我的关怀和言传身教都使我终生受益。

  冯军同志虽然身居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但却严格要求自己。1985年我陪他到大庆搞调查研究,工作结束后顺道回明水老家看他老母亲,我已为他安排了车送他,可冯军同志硬是不让,并对我讲,我回去看望老人是私事,往返一次车费用很高,这不是给出车单位增加负担吗?最后,他坚持坐公共汽车回去,还不让我们送。他在龙江下基层抓落实期间,只要接待超过标准,他都坚决反对。一次,我们去朗乡林业局,这是该局建局以来第一次接待团中央的领导,吃饭时给安排了一些野味,冯军同志让我将15元钱交给了朗乡林业局。在佳木斯蹲点的时候,他不坐单位的公务车,从乡到村,都留下了他骑自行车走过的身影。

  冯军同志家里生活也十分简朴,20世纪80年代中期,很多家都用上了日本产的

冰箱,可冯军同志用的仍是国产将军牌冰箱。1985年,我到北京开会,老冯请我到他家吃饭留宿,晚上冰箱的声音像马达一样大,闹得我一夜没睡着觉。老冯却笑着说:我们已习惯了,听不到声音还睡不着觉呢。他家的沙发是自己做的,是从明水搬家的时候带去的,已经快散架了。我部队的一位朋友到北京出差,去他家做客,看到这沙发实在没法坐了,就到商店给他家买了一套送去,后来他还是让我把钱捎给了人家。

  冯军同志对待同志和朋友的感情是真挚的,对同志的爱、对家乡人的情在他身上体现得最充分。现在我们当时的团干部提起来还念念不忘,每次到北京出差、开会,有空都要被请到他家吃饭,有时他还亲自下厨。那时候在北京住宿、买票都不方便,家乡去人他经常骑自行车到车站去接,亲自安排住宿,实在找不到住的地方,就在他家住。在下基层时认识的绥滨县的一个村团支书小黄体会得最深刻,有一次去北京看病,冯军同志骑自行车亲自到车站去接,住招待所宿费太高,于是干脆就让小黄到他家里住。

  冯军同志的刻苦学习精神是十分令人钦佩的,他是从初中考上哈尔滨师范大学附中的,那时一个县只能考上一二名,比考重点大学都难,遗憾的是高中三年级赶上文化大革命,使他的大学梦没有实现。为了获得更多的知识,他考取了哈尔滨师范大学本科(不脱产)。有些人念本科是为了获取文凭,冯军同志却为了真正学到知识,他不但按时认真完成作业,而且他的好多文章都成了哈师大的范文。

  在龙江工作期间,他白天搞调研,晚上整理材料,常常是到深夜,通过那次调研活动写出了十几篇对团的工作有指导意义的文章,尤其是农村团部书记工作手册,农村基层组织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及如何做好农村团的工作等经验材料,对我省乃至全国的共青团工作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冯军同志对他的老师十分尊敬,他师大附中的班主任老师已退休,他每次来黑龙江都必去看望他的老师,有时我们从北京回来他也托我们给他的老师捎一些土特产。

  冯军同志的工作方法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他每到一地不是光听汇报,而是先下基层调查研究后再听汇报。所以,他有时比我们了解掌握情况还多,他常说团干部应成为青年的知心朋友,做好团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了解青年,有针对性地去工作,1984年他任团中央宣传部长时,在全国开展了青年读书活动,在哈尔滨江北青年之家搞了全国青年读书夏令营活动,一些理论家,如胡绳等人来哈尔滨给全国青年读书积极分子们上课,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利用在哈尔滨市召开全国青年学习教育活动会议期间亲自去看望了全国青年读书积极分子代表,使大家深受鼓舞,由此青年读书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并掀起了高潮。

  冯军同志常讲,共青团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工作,团的工作才有活力,团的组织才有生命力。做团的工作一定要务实,工作多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1993年3月,我去北京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冯军同志正在中央党校学习。我抽空去中央党校看望他,我俩整整谈了一个下午,从工作到人生,那次谈话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没想到竟成了永别。那次他谈的那些很有哲理、很有启示的话至今还是我的座右铭。他谈到,我们都是农家出身,在党的关怀培养下能成长到今天这种程度,真不容易,要尽全力做好工作,报答党、报答人民。青年干部要多想为党做事,不要想当大官。您作为市长,要时刻把工人、农民装在心里,要多了解他们的疾苦,解决他们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树立党和政府的形象。市长的权力很大,用人民赋予你的权力多为人民谋利益,那样早晚会出事,站不住脚。年轻干部要经得住各种考验。人的一生一帆风顺只是良好的祝愿,挫折只有大小之分、早晚之分,没有不受挫折的人,作为一个聪明的人,要把挫折作为财富。挫折会使一个人意志更加坚强,在挫折中汲取教训,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冯军同志到西藏工作后,仍时刻惦记着我,经常给我来信勉励我。特别是1992年我任鹤岗市市长,他在信中告诫我,你36岁就当了一个城市的市长,这是党的重托,人民的信任,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既要做到廉政,又要做到勤政,不要摆官架子,摆阔气,要同群众打成一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