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花奖交还观众PK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3:17 北京晚报

  

百花奖交还观众PK

  

百花奖交还观众PK

  百花奖,这个自1962年创立的由观众投票的中国电影奖,走到今天已经有44载,百花奖经历过1980年观众投票达963万人次的时代高潮,但是走到今天,她又面临着魅力下降的
危机和重振旗鼓的考验。今年的百花奖,在评审规则方面进行了一些重大改进,例如设置大众终审评委等一系列"亲民"活动,届时现场PK大战能否挽回人气?以《张思德》为代表的主旋律影片是否能最终战胜《功夫》为代表的商业大片?在悬念待破之际记者专访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秘书长康建民。

  现场直播99位评委投票

  记者:在百花奖人气指数、公信度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本届百花奖先从评委入手改革,通过观众投票,摇奖海选出101个终极评委,也就是说,让观众掌握电影的话语权,这项百花奖电影史上的具有创新意义的改革,赋予这个电影节何等重要意义?

  康建民:百花奖从来都是观众说了算,但是事实是,百花奖的影响力、公信度越来越不景气,我们一直在考虑让百花奖重振威风,今年第一次海选出101个各行各业观众评委,他们两天以后就会关起门来集中,在五部提名的影片中,哪部影片会获奖,连这些评委们都不知道,这些评委是用现场直播的方式现场表决。大意义上说,这种改变在一定程度上还中国电影一个尊严,把电影的话语权彻底交给观众,哪部电影优秀观众说了算。小意义上说,虽然这些电影都是观众票选出来的,但是,百花奖不是人气奖,偶像奖,票房排行榜,针对一些投票中观众的情绪性选择,比如,他明明没有看过这部电影,却因为喜欢这个明星或者导演而参与投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海选出101个观众评委把关,今天到场的是99个评委,在这99个评委中,没有圈内的影人或者专家,要说他们当中有专家,也只是有几个学电影专业的。现场投票PK将成为今年百花奖"最抓人"的场景。

  记者:随着金鸡百花电影奖的关注度下降,每年的电影节,都面临着请不到大腕明星的困局,参加演出的歌星反成了主角。今年的大力改革,在明星方面有什么积极的影响和促进?

  康建民:明星们是否出席这个电影节,组委会无权硬性要求,我们在每一张邀请函上,都签下了101个观众评委们的名字,诚邀他们能够出席,今年的奖都是观众评出来的,明星们最得罪不起的应该是观众,他们不应辜负观众的热情。明星们要把心态平衡好。按照常理,获得提名的演员都应该出席这个电影节;但万一出现尴尬局面也没有办法,毕竟得尊重他人的决定。双方都需要把心态平衡好。难道没有他们真的就星光暗淡?这个电影节不是去追星的,百花奖有它不可替代的价值。

  全国选票回升100万张

  记者:从本届百花奖提名来看,周星驰、成龙、张艺谋、冯小刚等这些商业片明星大导们集体败给主旋律电影,《张思德》、《任长霞》、《生死牛玉儒》以惊人的人气,占据了除男女配角奖外所有提名奖的首位。观众票选和受观众追捧的影片,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异?

  康建民:今年,百花奖组委会用短信、手机WAP、声讯电话、互联网在内的多种投票方式,共收到100多万选票。我们现在还没有来得及分析,这些投票的电影观众都是哪个年龄层的人,但是,我能说的是,静下心来参与投票的观众都是认认真真,把看电影不仅仅是当成娱乐消遣的观众,那些把看电影纯粹当成娱乐的人静下来参与这个事情的是少数。不同的人看电影的目的和角度不同,出现的结果必然不同。

  记者:电影评奖的暗箱操作不止一次被炮轰,今年大力度的改革,特意设立101个大众评审,能否有足够的力量来重振百花奖在人们眼中的那份力量和找回失去的自豪感?

  康建民:我们把百花奖的本原意义交给观众。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总结,怎样让百花奖更有权威性和公信度,首先在投票方式上大刀阔斧的改革,我们也想让电影人了解,观众喜欢和爱看什么电影,中国电影逐渐走出低迷,金鸡还是百花奖的评奖也处于扭转和兴旺起来的关键时期,前几年,百花奖的投票困难到了不足10万张,今年,我们达到了100多万,由此看来,关心中国电影的观众越来越多了,进电影院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本报记者陈滨文图J071

  本届百花奖提名

  最佳影片

  《张思德》68458票

  《功夫》60049票

  《生死牛玉儒》40828票

  《霍元甲》39024票

  《新警察故事》31299票

  最佳导演

  尹力(《张思德》)34228票

  周星驰(《功夫》)32150票

  张艺谋(《十面埋伏》)20177票

  冯小刚(《天下无贼》)17142票

  唐季礼(《神话》)12916票

  最佳男主角

  吴军(《张思德》)52730票

  成龙(《新警察故事》)50867票

  周星驰(《功夫》)48822票

  李连杰(《霍元甲》)47395票

  宋国锋(《生死牛玉儒》)30477票

  最佳女主角

  张瑜(《任长霞》)51305票

  刘若英(《天下无贼》)40027票

  章子怡(《十面埋伏》)32138票

  娜仁花(《生死牛玉儒》)22735票

  最佳男配角

  谢霆锋(《新警察故事》)54401票

  刘德华(《十面埋伏》)33219票

  董勇(《霍元甲》)获票10001

  元华(《功夫》)9125票

  王庆祥(《任长霞》)7363票

  最佳女配角

  李冰冰(《天下无贼》)28550票

  柏青(《任长霞》)20131票

  元秋(《功夫》)12660票

  陶玉玲(《任长霞》)7655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