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敦煌画师,现代的壁画工匠(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3:30 今晚报

  

敦煌画师,现代的壁画工匠(附图)

  敦煌研究院,这既是一个学术研究机构,也是一个实际管理莫高窟的单位。在研究院里,一大批颇有才华的年轻画家正在做着当年张大千、常书鸿所做的临摹壁画的工作。临摹壁画是一项需要才华和耐心的工作,正在画室里给临摹的作品上色的敦煌研究院美术所馆员高鹏指着一幅五六平方米见方的临摹作品告诉记者,这幅画已经耗费了两年的时间,估计
得明年春天才能完成。

  现代科技临摹壁画

  张大千、常书鸿是我国最早临摹敦煌壁画的画家,他们的临摹作品对推广和研究敦煌壁画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今这项工作仍旧在继续,只是跟过去有些不同。

  壁画临摹分为现状临摹和复原临摹两种。所谓的现状临摹,就是将保存至今且看起来比较完好的壁画按照它现在的样子临摹出来,这也是相对比较简单的一项工作,完成一幅作品大约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复原临摹则要复杂一些,因为临摹的作品都是一些基本上很难看清楚的作品,线条、色彩用肉眼已经很难分辨了,要完成这样一幅作品大约得需要三年到四年的时间。

  美术所的马老师说:“过去的临摹完全是靠画家自己的经验,什么样的色彩使用什么样的颜料完全是靠自己的经验,而现在的壁画临摹更具有科学性,在临摹一幅壁画之前,考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会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判断这幅画使用的色彩和颜料,并把这些参考数据交给画师,画师按照这个数据配制颜料就基本上可以做到与真迹尽量一致。但这种数据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它只能为画师提供一个参考,在实际的临摹当中,仍旧需要画师的经验进行局部的调整。”

  有了这些数据,临摹壁画仍旧需要十足的耐心与细致,任何一个工序出错都意味着前功尽弃。高鹏正在上色的这幅画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工作人员在搬动画的上半部分的时候,不小心将画稿碰坏,没办法,高鹏只能到洞窟内重新临摹这幅画。

  失传技艺日本承袭

  完成了初稿,给画上色之前,配制颜料就成了最重要的工作。在莫高窟工作的这些画师,称他们是半个“化学家”也不为过,因为在他们的画室里,除了挂在墙上的原料就是贝壳。高鹏告诉记者:“敦煌壁画使用最多的色彩是朱砂、石青、石绿、土黄等五六种,而这些色彩所需的颜料都需要画师根据经验自己配制。目前我们使用的原料大多来自北京、河南几家颜料厂,也有一些是从日本进口的,价格非常昂贵,像我们使用的‘大白粉’,原料就是贝壳,从日本进口的几片贝壳价格就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

  对于现在使用的配制颜料的方法,高鹏说,这些方法也都是从日本学习回来的,他们的研究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了,这一点上我们确实有些落伍。“可悲的是这些方法并不是日本人的独创,我们的老祖宗就是使用的这些方法,只不过日本人学会之后一直坚持下来,倒是我们却忘记了老祖宗的技艺,又要从日本人那里去学。”在一旁的马老师感慨地说。

  贵重颜料今已难寻

  尽管有现代科学的指导,我们现今临摹的壁画还是与真迹有差距,单单在颜料上就很难做到完全一致。高鹏说:“古人绘制壁画所使用的颜料我们只能确定它是什么物质成分的,我们也使用这种成分的颜料,但是萃取颜料的工艺却早已失传,虽然有着现代科学,但颜料的纯度仍然很难达到古人所使用的。另外,一些贵重的颜料现在也很难买到和使用了,像青金石这种颜料,它其实是一种古老的玉石,价值比黄金还贵,古人将它磨成颜料使用,还有一些颜料使用的是蓝宝石、金箔等,这些都是今天很难做到的。”

  像高鹏这样的画师,在敦煌研究院里还有很多,他们就像是一群现代的壁画工匠,承受着生活的寂寞与环境的恶劣,做着这项伟大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