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敦煌文物何日归来(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3:30 今晚报

  敦煌文献的发现为世人所珍视,然而敦煌的大多数文物都流失在海外,只有不到一万件留在国内,而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至今难回故土。本报记者日前随《敦煌》摄制组来到了敦煌,看到了国学大师陈寅恪刻在石碑上的警句:“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敦煌文物何日归来

  本报记者 刘 杰

  

敦煌文物何日归来(附图)

  

敦煌文物何日归来(附图)

  走进敦煌莫高窟,敦煌研究院的专业导游都会将游客领到一个陈列室里,这也是在当年看护莫高窟、发现藏经洞、盗卖国宝经卷的“伪道士”王圆箓原来的住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陈列馆里展出的大多都是流失在海外的敦煌文物的复制品,五万余件文物有四万多件流失在海外,每一个从里面走出来的人心情都很沉重,就像院子里的那个巨大石碑一般沉重,上面刻着国学大师陈寅恪的警句,“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自从1900年6月22日(光绪二十六年庚子5月20日),敦煌莫高窟十六窟甬道北壁后沉睡了几百年的藏经洞(现编号为第十七窟)被住持王道士无意中发现开始,来自俄、英、德、法等国的“探险家”接踵而来,将藏经洞中的精华悉数盗走。这些称得上是百科全书式的文献,囊括了世界罕见的佛教典籍(包括唐玄奘带回并翻译的佛经);文献中保存的官私文书,使敦煌地区晚唐、五代、宋初悄然湮没了近二百年的历史,再度为世人所知;文献中的经、史、子、集四部书中,有不少是宋代以后佚失无存的孤本;而文献中的古藏文、于阗文、粟特文、龟兹文等不仅是研究古代少数民族历史的珍贵史料,而且一些已不存在的民族语言,也因敦煌文献的发现为世人所珍视。“然而这五万余件的文献只有不到一万件留在国内。”敦煌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其他四万余件文物全部流失到国外。”

  也正是因为敦煌文物典籍大多在海外,所以在文化界历来有“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海外”的说法,这种说法多年来就像压在中国敦煌学者心上的一块大石,中国学者唯有奋起直追以改变现状,而今这种境地终于有所改观,中国的敦煌学研究已经走在其他各国的前列。

  对于流失在海外的敦煌文物,敦煌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中国从来就没有停止追回这些文物的努力,让这些文物早日回到这里,但这又谈何容易!“收藏这些文物的任何一个博物馆都不会心甘情愿地将这些文物归还中国,他们会在这些文物流出中国的途径是否合法这个问题上没完没了,我们当然认为这些文物是从中国非法流出的,但过去的历史很难准确认定,所以一度也有一种论调就是这些文物流失海外或许对保护它们是一件好事,这让每一个中国人从民族感情上来说都难以接受。即便有博物馆愿意将文物归还中国,与其说是‘归还’,不如说是我们付出大笔的资金去‘购买’回来的,所需资金的数额也是惊人的。”这位研究员说。

  所以,对于现今的中国学者来说,追讨文物的努力固然重要,但能够顺利地从其他收藏这些文物的博物馆中得到想要查阅的资料才是现实,“共享”这些文物的价值至少在学术界已经成为可以企盼的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