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102份关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7:50 深圳晚报

      百花奖大幕开启的头一天,宝岛台湾的金马奖刚拉开序幕,公布了各奖项的提名名单。对作为一个影迷身份的我而言,这份名单的作用是,我迫切地拿出买了很久却一直未开封的《狗咬狗》的DVD,认真地看了一遍。李灿森因该片的演出,获得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这自然调动了我的好奇心。对普通影迷而言,一个奖项的意义之一便在于其指导性和前瞻性,它可以对每年数目众多的电影,做一个高瞻远瞩又不失公允的评定。

      身为一个娱乐记者,我又不得不把目光也投注到百花奖身上。这个挂着“大众电影”名号的奖项,越来越小众化了。要不是有一部分电影工作者(大牌明星还不领情),有媒体捧场,它几乎要顾影自怜了。当然,这与中国电影的现状挂钩,若是电影院都门可罗雀,谁还会关注电影节呢?问题是,当观众的热情好不容易高了一点,却被兜头浇上一盆冷水……那就太扫兴了。

      我们看得到,百花奖并非顽固不化,一味固执己见——为了吸引大众的关注,在其提名名单里多了《神话》、《功夫》等大片,也多了周星驰、成龙等熠熠的星光。可是,用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强龙压不过地头蛇,他们的光彩完全被《张思德》、《任长霞》、《生死牛玉儒》等内地主旋律影片给压了下去。

      当然,主旋律并非一无是处,连美国大片都有很多是主旋律。主旋律对票房、对电影市场,都是有益的合理的组成部分。我不是对主旋律另眼相看,其中确有艺术精品;我也不会把个人口味扩张成大众的情趣,我承认它打动了数量不少的普通观众的情感。可是,这部分观众到底有多少呢?比《功夫》和《神话》的观众还多?否则的话,我找不到理由解释提名里出现的这种状况。

      一个电影评奖的过程,当然没办法做到百分百的透明,但也不能因此就把话语权从观众手里夺走,越俎代庖。今年的百花奖特意设立101位大众评审,将为影片能否获奖进行最终表决。我不清楚这101位大众评审是如何选定的,因而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我确实担心他们能否替我说出肺腑之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