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女主持人下跪算哪门子的敬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21 国际在线

  作者:陆志坚

  日前台湾著名主持人蔡康永在内地作客访谈节目《明星BIGSTAR》,女主持人谢楠在节目中突然向他“下跪”。据现场观众回忆,当时所有人包括蔡康永都感到非常惊讶,认为主持人表现出位。而节目制片人刘童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称:这是敬业的表现。电视界人士认为,女主持人下跪,反映出一些谈话节目为了追求看点日渐庸俗化。(10月24日《重庆晚报
》)

  时下,在国外一些电视节目主持人中流行一种“裸体主播”风,即节目主持人一边播音一边脱衣,待节目播完了,其衣服也脱光了,成为裸体时尚秀。当然,这种“裸体主播”纯系一种噱头,其目的不外乎在电视节目竞争日趋激烈的夹缝中为提高收视率而采取的一种抢眼之举,实乃庸俗不堪。

  那么,这种“下跪主播”离“裸体主播”还有多远?不言而喻,这种“下跪”只是“裸体”的前奏,倘若因节目的需要,主持人裸不裸?或许她会毫不犹豫地“裸”出来,因为她很“敬业”!

  据说,谢楠下跪后,连一贯搞笑的蔡康永也大惊失色,变得不知所措了。而谢楠却不以为然地表示,自己因为喜欢蔡康永和他主持的《康熙来了》,不想让蔡康永觉得内地主持人放不开,所以就表演了“下跪”一段。原来如此。只是想显示自己的大方,就非得用“跪”来表示吗?难道主持人的大方就是毫无羞色地“跪”下去?

  其实,谢的这一“跪”,恰反映出了当今电视节目主持人心态的浮躁、行为的庸俗。她(他)们不是在自身素质上下功夫,在大众化审美情趣上讲品位,在主持艺术上求精湛,而是一味地追求动作出位、言语花哨、服饰奇异、表演怪诞,以此为卖点来吸引观众的眼球,这不但暴露出了主持人自身素养的低下,也说明了时下某些电视娱乐谈话节目越来越没有尺度和品位。

  

武汉大学新闻系教授王翰东在评述这一“下跪主播”时表示,成功的节目离不开“个性”的塑造,但“个性”需要有尺度限制,电视节目制作人、主持人要有一个职业道德底线。无疑,王教授所说的“个性”,就是要以合符道德公序、大众情趣为前提,而不是哗众取宠的出位。“下跪主播”纯系庸俗之举,谈不上敬业。洁净荧屏,这也当是清除之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