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剧小戏为地方院团辟出自救新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赵宇清

  没有中央院团的票房号召力、资金捉襟见肘、人才屡屡外流,这些都令地方院团的生存举步维艰。但是,近来哈尔滨的舞台却出现了回暖趋势,一些专业院团走平民路线,推出了小剧场话剧、京剧传统戏选段等在周末上演,大受欢迎。

  小剧场话剧令“哈话”红红火火

  哈尔滨话剧院是一座全国知名的老剧院,曾经上演过《赫哲人的婚礼》、《千万不要忘记》、《蛾》等多部轰动全国的知名剧目,一度曾经年均演出700场。可是随着娱乐形式的多样化,这座老剧院也出现过门庭冷落的局面。今年哈尔滨话剧院抓住“哈夏”这个契机,接连上演了《第五天神》、《请让我做你的情人》、《最后一个情圣》3部小剧场话剧,令剧场又呈现出了一片熙来攘往的火热景象。目前,3部小剧场话剧演出50场,场场满座,团体票已预订到了下个月……

  哈尔滨话剧院院长车承滨将小剧场话剧的收入与大剧场话剧的收入做了一番对比:小剧场话剧是薄利多销,小剧场每场只能容纳100多个观众,每场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大剧场话剧因为座席多,每场的票房收入高时可达2万元,但不好组织观众。小剧场话剧投入少、见效快,我们的戏一般投入都在1万至2万之间,而且剧中所用的演员也不多,有的戏只有两个演员,极为节约成本。大剧场话剧投入较多,几十万至几百万不等,演员也多半要在几十人左右。所以,在目前文化投资不宽松的情况下,我们就选择了投资不高、可操作性强又符合大众口味的小剧场话剧。现在看来,卖票的情况还挺令人欣慰,近半个月的票都已卖完了。

  平民路线令舞台寻回失去的观众

  可以说,谁抓住了老百姓的目光,谁就抓住了市场,今天的院团已经深深地意识到了这一点。省

京剧院在跻身国家重点院团之后,就专为团结各路票友推出了“每周一戏”活动。剧院的邢美珠、林桂兰、谷娜等几位名角带着自己拿手的剧目轮番登场。“每周一戏”演出规模不大,剧场也就能容纳百人左右,有时是演一出完整的大戏,但更多的时候是演一些久违了的传统戏选段和折子戏。即便如此,它也团结了一大批忠实观众。票友杨好斌告诉记者,他特别喜爱京剧,这个每周一戏为他们这些票友提供了一个以戏会友的活动场所,每周他都会和朋友一起来看戏。

  这一切,也让剧院看到了走出困境的美好前景。省京剧院副院长刘文学说,这个月15日的“每周一戏”

留学生专场,票房收入8000元,这对于京剧演出来说,是很难得的成绩。

  地方院团的导演、演员也因为演出机会多了而信心倍增。哈尔滨话剧院导演黄湘东说,现在剧院里有3个剧组在排练、演戏,大家的心态都不一样了,创作欲望越来越强。这个剧院的演员刘宝华说,演小剧场话剧让她与观众有了一种亲密感,戏到动情处,她能看到观众与她一同流泪,每场演出结束后还有观众来找她合影……这些都令她从心底生出一种作为演员的幸福感。

  想自救,要做的还有很多

  哈尔滨文化局副局长刘彦涛说,哈尔滨话剧此次先行一步,借用京沪地区火爆的小剧场话剧为剧院发展探索新路,这对其它的院团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其他剧院也可以尝试用小剧、小戏等短小精悍且投资少的艺术形式来开拓市场。我们儿童剧的门类就很多,并且曾多次获得过国家大奖,在南方每年都有几百场的演出。现在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也在尝试开发北方演出市场,但遗憾的是剧场成了大问题。

  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院长马良告诉记者,剧院的主要市场都在省外,每逢黄金周的时候,剧院会在哈尔滨的红博世纪广场演出,一个黄金周会演上20多个短剧,有木偶戏、皮影戏还有儿童剧。现在都是红博世纪广场在给我们做包场演出,每场1200元。尽管反响不错,但我们也不敢尝试去零售。以前我们也曾在双休日卖过票,结果弄了一个入不敷出的结果。主要是我们没有自己的剧场,租场地每场就需要1000元,我们的零售票价才15元,至少要卖近80张票才能合上成本。

  由此看来,地方院团想要自救,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一方面硬件建设的问题,没有剧场,就等于没有阵地,没有舞台。另一方面是后期的票务营销问题,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剧院不能只是埋头创作作品,还需要为作品找好销售渠道。要么自己来做票务营销,要么找到专业的公司来做售票工作,否则这将会成为地方院团自我求生的最大郁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