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花“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37 北京晚报

  

百花“剧”

  

百花“剧”

  ■主剧

  歌舞满台明星不来

  不管明星们来不来,“百花”照样开放,哪怕是昙花一现。昨晚,见不着几个明星身影的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杭城开幕。开幕歌舞晚会以原生态节目为主要形式,对中国电影101年历史进行了娱乐性的回顾。舞台上,所有节目都是用花串联起来,“花梦”、“花雨”、“花香”,用花的愿望表达对中国电影百花盛开的美好理想。

  “百花”是否如愿盛开?今年是金鸡百花双奖分离,百花奖单飞的第一年。当年的百花奖就是靠观众口碑养起来的人气,成为电影人眼里观众心中最有威信的电影奖项。但是,随着中国电影越来越不景气,电影节方式等积累起来的诸多问题,使百花奖的路越走越窄,质疑声越来越响。本届百花奖上,虽然上届惨遭质疑的“双黄蛋”奖被保证不会回锅再现,又抬出有101个观众评委来保证公信度,但是关注度不高,明星大幅缩水,媒体兴趣也不大,依然是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难以摆脱的阴影。

  看得出来,主办方中国电影家协会也在努力抢救这个以前最有权威的电影奖令人痛心的落魄模样,大刀阔斧改革出101个观众终极评委,想一下子扭转百花奖失落的威信,无奈,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补上这个越来越大的窟窿,仅靠一招一式,花拳绣腿于事无补。

  影人们不积极参与,说出来的理由是:以前真的是大众投票选出来的影帝影后,但这几年的评选结果实在让人失望,已经很难找回当年的公信力了,如果真的公平,电影人能不支持自己的电影节吗?有的年轻演员想参加电影节,可是每年上映的电影有限,大导演用的永远是那么几个,没有机会去拍电影,怎么好意思去参加。从本届百花奖提名名单来看,尽管出现了冯小刚、成龙、周星驰、章子怡、刘德华、李连杰等大腕,可电影节已经开幕,主办方依然没有能力确保明星名导们出席,至少目前在电影节上看到的还是那些老演员蹒跚的身影。

  当然,电影节不景气,板子不能全敲在主办方上。除了奖项本身和主办方式上的问题,目前中国电影的不景气也是让金鸡百花电影节处于尴尬境地的原因。电影不景气,演员没底气,电影评奖的“主菜”——电影作品平淡而乏味,所以无论在形式上怎样使力,都难以收到预期效果。治病除根,根不除,旧病难免复发。

  与电影节相对应的金鹰电视节本月27日开场,电视节的宣传造势以及明星阵容比电影节强大不少,

湖南卫视所辖的金鹰电视节,无论是在商业包装和炒作手段上,都呈现出与时俱进的市场姿态,这是电影节无法比拟的。久病不医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要想重振威风,不仅要靠电影鲜活的生命力和明星们的支持,还需要科学的市场运作平台来吸引观众眼球。近几年,振兴国产电影的呼声越来越高,金鸡百花奖自然也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期待。那种你给钱,我就办,主办城市靠媒体宣传赚取知名度,主办方靠卖电影节赚钱的老一套,只能使电影节的路越走越窄。

  本报记者陈滨J071

  ■闹剧

  宋祖德:“我要变性”

  李小萌:“我不想听”

  昨天,宋祖德不请自来大闹百花奖。宋带着新片《我不是女生》两位女主角李小萌和郑凡来杭宣传。宋祖德一来闹剧上演,随行女主角愤而离场,痛悔与之合作。

  宋先骂《满城尽带黄金甲》是烂片:“我这部片子两分钟就让观众笑一次,肯定比《黄金甲》好看。”又说他将在影片上映那天做变性手术,并邀请章子怡主刀。接着很深情地叙述不能在家陪老母亲的痛苦,然后就谈及邀请章子怡操刀为他做变性手术,从此做母亲的“乖乖女”。

  宋祖德说得兴起,突然,郑凡一把推开椅子,走下台一声不吭从会场一侧向外面走。而李小萌也同样朝外面走去。台上的宋祖德只是停止了说话,脸上没有露出惊讶的神情。“出走”的两位女演员痛悔跟宋祖德合作,她们一位站在电梯门口,另一位在电梯里默不作声,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两位女演员都回到台上,并和宋祖德互相指责起来。

  有人怀疑在炒作,“你们觉得像吗?”李小萌一边抹着泪水一边说,“我之所以又回到现场,是因为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正常的宣传活动,不参加就是违约。但是这几个月每到一个地方宣传,他就说一些无聊的话,我真的听不下去了。”

  ■收视提示

  10月28日晚7时,CCTV-6将现场直播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

  J071白继开摄B1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