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笔会”史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48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朱强

  “笔会”前身为知名报人柯灵在1938年《文汇报》创刊时主持的副刊“世纪风”,1939年5月18日,随同报纸被日本占领军及英国驻沪领事馆强行停刊。

  1945年9月6日,《文汇报》在抗战后复刊。

  1946年7月1日,上海《文汇报》综合性文艺副刊“笔会”创刊,首任主编为唐,一周五期。

  1946年7月18日,《文汇报》被勒令停刊一周。

  1947年5月24日,《文汇报》被强行关闭,报社主要编辑人员赴港创办《香港文汇报》,“笔会”也随之第三次停刊。

  1949年6月21日,《文汇报》在上海第二次复刊,总编徐铸成、副总编柯灵,副刊以“磁力”名面世,主编为唐。

  1951年10月“磁力”更名为“文化广场”,内容以语文学习和书报评介为主。

  1956年4月28日,按照中央的指示,《文汇报》第四次停刊,编辑部迁入北京,改出《教师报》。

  1956年10月1日,中央指示《文汇报》复刊,“笔会”名称也再次恢复,一周五期。

  1957年6月10日,“笔会”发表姚文元的《录以备考———读报偶感》,引起毛泽东的注意。

  1960年代初,“双百”方针再次被提出,“笔会”提倡杂文,积极进行学术争鸣,活跃一时。

  1963年4月,“笔会”改版,提出“将以各种文艺形式,为我们的时代和我们的英雄讴歌,向我们的敌人投出匕首和投枪”。

  1966年8月1日,“文革”开始后不久,“笔会”第五次停刊。

  1967年,《文汇报》党委被造反派夺权,1月11日,副刊以“风雷激”刊名出版。

  1977年5月25日,“四人帮”被粉碎后,巴金的《一封信》在“风雷激”发表,被誉为“文坛复苏的第一声春雷”。

  1978年6月25日,“风雷激”改名为“新长征”,同年8月11日,发表复旦大学中文系一年级学生卢新华《伤痕》(短篇小说),全国轰动,引发了汹涌的反思“文革”的“伤痕文学”浪潮。

  1979年1月3日,命途多舛的“笔会”再次复刊,并持续到今天。

  整个1980年代,“笔会”副刊再次赢得知识分子的支持与尊重,特别是长期以来与《文汇报》曾经同呼吸共命运的老一代

文化人纷纷撰稿,大批怀念故人、反思“文革”、提倡思想解放的作品见诸报端。

  1990年代至今的“笔会”,与知识分子阶层“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一方面老一代知名作家、艺术家、学者群体经过反思沉淀,其作品脱胎换骨,另一方面也扶植了不少文坛新人。

  (P118554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