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笔会”选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48 南方周末

  ○1946年9月2日

  黄裳《老虎桥边看“知堂”》:黄裳当年27岁。在南京做文汇报特派记者期间,有一次闲逛,不知不觉走到了老虎桥,也就是“模范监狱”,心想何不去看看周作人呢?因为两次公审都未能旁听。周作人,1945年12月在北京以汉奸罪被捕,1946年5月26日与王荫泰、齐燮元、殷汝耕等14人被飞机解往南京受审,7月19日,南京高等法院第一次对周进行公开
审理,周作人在大成殿上自我辩护,谓就任伪职旨在“维持教育,抵抗奴化”,“头二等的教育家都走了,像我这种三四等的人,不出来勉为其难,不致让五六等的坏人愈弄愈糟”等。

  黄裳文中对周作人的自我辩解谈了三点“不愉快”。

  1946年9月6日

  当天是《文汇报》复刊一周年,总编徐铸成发表近5000字长文《一年回忆》。“去年今日,文汇报正式复刊,我也正好这一天赶到上海,山河重光,事业恢复,心中有说不出的快慰。”

  谈《文汇报》停刊的这些年中自己的一些遭遇,其中1943年秋他化装潜回上海与严宝礼的几次畅谈,“决定了文汇报的前途”。“我们决定要办一张绝对独立的民间报,不仅要恢复过去的光荣,而且要为中国新闻事业开辟一条新路,在民主建国的大路上,尽一点责任。”“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要把文汇办成一张像样的报,凭事实报导,凭良心说话。假使今天的文汇报还有一长可取,或者就因为这一点良善的动机,和干干净净的立场。”

  ○1988年1月29日

  张艺谋《〈红高粱〉导演阐述》:“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可见这男女情感上的悲悲欢欢,观众还是爱看。青杀口的高粱地里,‘我爷爷’、‘我奶奶’,他们相亲相爱,摧枯拉朽,活得也是热火朝天十风五雨的。所以这电影的主要意思,是要把这份情意和热烈透出来。”“这电影里平行着一个‘打日本’的北京,是说这些庄稼人,平日自在惯了,不愿被人欺侮,因为咽不下这口气,便去拼命。”“戏演得好不好,先得像。农民又很真实直率,自自在在地活,不像知识分子一脑门子心思。所以农民最难演。”

  ○1999年2月1日

  黄永玉《北向之痛———悼念钱锺书先生》:“我荣幸地和他一起在1947年的上海挨一本只办了一期、名叫《同路人》杂志的骂。骂得很凶,很要命,说我们两个人在文化上做的事对人民有害,迟早是末路一条……钟书先生是有学问的人,底子厚,他有恃无恐;我不行,我出道才几年,受不了这种惊吓,觉得在上海混生活很不容易了”,“既然是一起挨骂,倒去找了好几本钱先生的书来读。在同辈朋友中间开始引用钱先生的隽语作为谈助。那种动荡的年代,真正的学问和智慧往往是黑夜里的星星。”

  ○2003年11月21日

  发表巴金《怀念振铎》,巴金最后一篇未完稿。当天是巴金百年诞辰。“一九五八年振铎在苏联遇难,当时我正在莫斯科,得到消息最早,我总疑心是在做梦。考虑半天,我才对冰心大姐讲了,她同我一起站在大会主席台上,旁边还有几位苏联作家,我们不便大声讲话,我只记得冰心说了一句:‘我想他最后在想什么。’她没有告诉我她的想法,我也没有多问。第二天在回国的航机上,我一直想着振铎,我想知道,他最后在想什么?”

  (摘自周毅《“笔会”年谱简编》)(P118554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