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制造:十二绝技“串”起西游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即将打造的“第二版”故事更强,技艺更绝

  本报记者李丽

  “广州出了个杂技剧《西游记》!”一个多星期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议论。本报记者昨日从该剧的出品方广州市文化局得知,截至本月二十三日,《西游记》已在广州番
禺丽江明珠歌剧院连演十场,创造了本地剧目首轮演出场次的最高纪录,而与此同时,本地各单位要求包场观看的电话还在源源不断地打来……杂技,这个屡屡在国外得奖却每每无缘国内观众的特殊艺术品种,似乎真的开始改变其命运轨迹。

  在刚刚于广州闭幕的“全国歌舞、杂技主题晚会展演”上,《西游记》一举夺得了金奖,成为14台参展剧目中唯一一台获得最高奖的杂技类剧目。理所当然地,有人怀疑《西游记》会不会成为又一个“金牌杀手”。广州市文化局艺术处处长徐彬承认,明年下半年,《西游记》确实要去参加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并且把全国最高奖———文华大奖作为此行的唯一目标。“但是,拿奖只是《西游记》诞生的使命中并不那么重要的一个。”徐彬说,让“孙悟空”和“猪八戒”把杂技带向市场,带回到老百姓中间,才是广州杂技团和一干国内最优秀的艺术家们不惜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创作出《西游记》的最终动力。

  

广东制造:十二绝技“串”起西游记

  

广东制造:十二绝技“串”起西游记

  《西游记》跟以往的杂技剧目,包括广州杂技团曾经创作的《金木水火土》、《紫禁光华》等有一个最大的不同之处———它的故事性前所未有地鲜明。正是这一点,使《西游记》在首轮演出时引起了轰动,并受到观众追捧。但是,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杂技本身不会“说话”,其技巧是固有的,几乎无法为剧情改变。徐彬表示:“幸亏选择了《西游记》这个家喻户晓的神话题材,观众容易看得明白,而且能容纳各种各样的杂技项目,热闹又好看。”

  长演不衰,这是出品方广州市文化局对《西游记》的希望。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如今还得克服不少问题。比如,首轮演出虽然大受欢迎,但是演出成本太高这一杂技演出特有的问题依然无法得到解决。徐彬说:“现在演出基本盈亏持平,但长期下去肯定不行,得想办法把成本降下来。”还有,总在番禺演出也不是个办法,“已经有不少观众反映,希望《西游记》能到市区去演,但是,市区的剧院大多达不到杂技演出的要求”。虽然困难,但这两个问题迟早都得解决,唯一的途径便是重修剧本。徐彬说,现在已经大致确定,往以下三个方向修改剧本:“一是让情节变得更集中一些,现在还是有点散;二是再提高一点绝技的难度,增加一些新创的动作;三是在表演上把各角色的性格再突出一些,现在的角色还是有点脸谱化……总的来说,要将《西游记》讲故事的功能再次加强。”在这三方面的修改中,《西游记》还得做到将成本降低,并使之符合市内的普通剧院的条件。“不过,可看性绝不能降低。”徐彬强调。他透露,目前《西游记》即将进入修改剧本阶段,其第二版明年初就将与观众见面。

  

广东制造:十二绝技“串”起西游记

  

广东制造:十二绝技“串”起西游记

  

广东制造:十二绝技“串”起西游记

  第[1][2]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