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投票人不爱看电影 百花奖评选有点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聚焦金鸡百花电影节]

  中国影协秘书长道出尴尬事

  本报记者黄辰星

  摄影/魏辉邓纬灏

  昨晚,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杭州举行了开幕式文艺晚会,由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个性主持人毕福剑领衔主持。相比以往历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本届的排场依旧十分隆重,在奖项设置和评选规则上都有新的突破,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在昨天早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还是向主办方提出了质疑。

  观众爱投情绪票

  昨天,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康健民公布了中国影协的一个调查数据———现在看电影的人以16到30岁的观众居多。影协这次从全国所有给百花奖投票的人数中抽取了101名幸运观众作为掌握大权的评委,并对他们作了一个调查,发现平均年龄为38.7岁。康健民强调了职业、年龄的多样性,但他说出了令记者哗然的话:“这些年来,在百花奖的评选中,我们发现一个有着倾向性问题,那就是:观众在投票的过程中和电影无关。很多人投的只是人气票、情绪票。你问他这个演员在电影中演的是什么角色,为什么感动你,很多人都答不出来,但他们喜欢某个明星就投了。”投票的人不看电影,康健民承认了这个令人尴尬的问题,所以他强调百花奖需要改革,使得最终产生的结果能真实地代表大众的意见。

  另外,记者提出:“百花奖也搞观众评委,是不是百花奖也在向一些‘超女’之类的选秀节目取经?”对此,康健民认为百花节是在走自己的路,拿出了证据说:“我们2003年讨论金鸡百花改革时,选秀节目还没有出来。”

  

投票人不爱看电影 百花奖评选有点怪

  候选影片“老”片多

  活跃在电影盛典上的电影,应该还活跃在观众的脑海中、话题中。但在本届百花奖各奖项的入围候选电影名单上,《功夫》、《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张思德》等在2004年上映的电影都一一上榜。时隔两年,观众对这些“老片”的印象还有多少?百花奖和现今电影市场的脱节实在令人摸不着头脑。但在新闻发布会上,康健民坚持这个选片结果是合理的,并严格贯彻了百花奖评选条例。“百花奖是两年评选一次,所以按照评选规则,今年的候选影片就应该是2004年10月份银川金鸡百花电影节结束后到今年3月底上映的国产影片,而且这些影片都必须符合电影票房达到500万或是电视收视达3000万人次的要求,我们是非常严格的。”

  两年评选一次,所以两年内的电影都可以参评,这个说法引起了记者的再一次质疑———除了这些老片之外,难道2005年到今年初的电影市场就如此不济?

  

投票人不爱看电影 百花奖评选有点怪

  《天下无贼》、《十面埋伏》老片上榜

  观众评委已到场

  在本届百花电影节的奖项设置上,主办方想出了新创意———增加了“最佳导演”、“优秀故事片”和“最佳新人”等3个奖项,“最佳故事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男配角”以及“最佳女配角”等5个奖项仍然保留。除了“优秀故事片”指定为两部之外,其它所有的奖项均只产生一个名额。昨天,其中99名观众评委已经来到杭州,另外两名观众因故未来。这99名评委将在28日之前对候选的10部影片观看、讨论并在28日投票选出最终结果。对于这个评选规则,记者提出了疑问:“今年是否还会出现往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出现的‘双蛋黄’现象?”

  对于这个疑问,康健民承诺今年绝对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他解释说:“如果在某一个奖项的选票上,两部候选影片打成平手,那么评委将重新投票,直到产生唯一的奖项为止。”令记者担忧的是,百花奖的“兄弟”———金鸡奖就一向喜欢开“双蛋黄”,改革之说届届如是,但结果经常还是皆大欢喜,在去年的金鸡电影节上就是如此,不知道今年的承诺能不能兑现?

  康健民说,本届百花奖还有一个新突破,所有获奖的影片或影人的邀请函在发出之前,一定要有所有评委的集体签名才行。也就是说,最后颁奖晚会上的现场揭晓也只是一种形式而已,因为当带有签名的邀请函送到某人的手中时,就已经意味着他或者他的影片能获奖了。这是不是皆大欢喜的另一种形式?

  

投票人不爱看电影 百花奖评选有点怪

  主办方回答记者问题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