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疯狂背后总有些原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9:01 深圳晚报

      记得美国电影《毕业生》的剧本有句题词:爱,总有些疯狂,疯狂背后,总有些原因。

      很多年来,中国主流电影正襟危坐,除了反派,正面人物总有些不屑于疯狂,当然,更不屑于关注疯狂背后的原因:时代变迁、失业下岗、捉襟见肘、中年危机、婚姻问题、财色诱惑……这些,总有些上不得台盘,更不方便上银幕。波兰
导演安德烈·瓦依达说:我们的电影观念,拍摄的往往是我们的社会应该是什么样子,而不是它本来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们应该不疯狂,兴致勃勃地生活,并且充满理想。

      这个主流电影的格局,今年多多少少的被打破了,先是《疯狂的石头》,现在,又是一部片名犹如口号和宣言的《鸡犬不宁》。

      初看,这是一部令人笑得前仰后合的癫狂喜剧:豫剧团开不出工资也演不成戏,于是下了岗的演员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马三斗鸡赌博,还给师兄弟和师傅们排忧解难,自己却过得鸡飞狗跳墙;小生四海,把白狗画成斑点狗,把溜光水滑的草狗用胶水粘成皱巴巴的名狗卖掉;爱照相的刘兵开了照相馆,通过镜头,在有理想却没有出路的小模特身上找到些“天边外”的感受;八十多岁的师傅,跟老戏迷小白鞋通过各自年轻时代的照片相亲,终于结成欢喜冤家,他一生都在回忆当年在上海演出的辉煌时光,这回出去度蜜月,才说出“我这一辈子从没离开过这个地方”的真相……

      这是一组活得酸辛亦不乏欢乐的人物群像,创作者们试图通过他们“咬生活一口”,观众却也通过这部电影,被狠狠地“刺了一下”。影片结尾,观众的笑声渐行渐远,一些新的东西却渐渐浮出水面:这些困乏着、艰辛谋生的艺人们,他们的生活中却隐约有着另一个层面,那就是对于某些看不见的东西的执著与瞭望。这些本性质朴又被生活磨得圆滑的人们,总还渴望着一些什么,努力之后,方被生活告知真相:有些东西,终于还是得不到的。

      比如剧团管服装的大红,去法国的梦终于幻灭;清高的台柱子素梅,只能在乌烟瘴气的饭馆楼上,唱给老戏迷小白鞋一个人听;爱照相的刘兵,真想通过影像获得一种诗意,得以超脱于日常生活之上,最终还是从镜头中虚幻的“天边外”降落,跟着糟糠妻过平淡也并不缺乏味道的日子;英俊的四海,因为团长跟素梅的谣言满天飞,只能跟妻子保持冷漠的夫妻关系,压抑在内心的爱和激情,只能在排戏的时候通过无望和没有默契来传达……

      《小武》的主演王宏伟,在片中再度出演小偷F4,一个贼,却拥有偶像的名字。他在故事的开头、中间、结尾漫无目的地穿行,如同穿越无人的街道,却因偷了团长的皮包,改变了团长、大红、素梅、马三甚至整个剧团的命运。宿命感,通过这个小人物淡淡的散发并且牢牢地缚住了片中的人物。他们,就这样在佛所说的“求、不得”中间徘徊,而终于能感受到一些欢乐,一些空茫,竟渐渐的有点禅意。令人想起古希腊的坦达罗斯神话,他受到神的惩罚,终生立在泉水旁丰美的果树下,每当口渴欲饮,水即消失,腹饥欲食,果即不见。但重要的不是口腹之欲,而是在这样的饥渴之时,仍能想象到水的清澈和果的甘美。

      《鸡犬不宁》之所以癫狂,原因也大抵如此:幻灭困窘之际,那一点超脱的空茫和不灭的想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